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倒计时200天:共迎冬奥盛典,共创冰雪辉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7-19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今天,2021年7月19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200天。这是一个鲜明标志,标志着冬奥开幕时刻已进入圣火将燃、健儿齐聚、冰雪圆梦的最后阶段;这是一个友情提示,提示着冬奥筹办工作已进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倒计时,要有倒计时的精气神。

也就在这个时候,传来北京市负责建设的北京及延庆赛区共计57项冬奥工程,已累计完工53项,剩余4项将在2021年全部完工的好消息。北京冬奥建设将继续坚持首善标准、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按照标准进一步完善场地和设施设备,确保场馆和赛区整体达到办赛标准,推进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全面收官,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

难忘8年前,中国奥委会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从那时起,我们经历精心准备、激烈竞争、全力冲刺,终于花落北京、梦想成真,国际奥委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授予中国。北京因此成为全球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以及亚洲运动会三项国际赛事的城市,也是继1952年挪威的奥斯陆举办后时隔70年第二个举办冬奥会的首都城市,张家口凭借与北京市共同申办冬奥会,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冬奥会举办权的城市。往事历历、振奋人心。

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们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中国一诺千金、全力以赴。单是看一看习近平的“冬奥时间线”,就不难发现,从2013年11月19日到今年(2021)5月7日,就有27次有关冬奥会的活动、信函、交谈、指示,念兹在兹、格外关切。中国全力打造沿北京—张家口—延庆一线,分三个区域布局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建设三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推动冬奥会、冬残奥会“硬件”“软件”加速落地。目前,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进行,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有序展开。中国举全国之力,力争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展现精彩、显示非凡、标记卓越,向国际社会、向奥运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北京举办冬奥会,不仅是中国体育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开创双赢局面的良好契机,而且带动中国冰雪人口和冰雪设施水平大幅提高,将激发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推动体育强国建设,让中国民众有机会再次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贡献。

到今年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较2015年增幅达317%;已有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达41%。参与“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地域范围,已经从2014年第一届时的10个省市区参与到2020年第七届时全国31个省市区全部联动,冰雪运动在群众当中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以2020-2021雪季为例,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全国31个省区市共184个地级市开展了超过1200场次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直接参与和间接影响的人数规模近亿人次。如今,无论是在传统地区还是新兴地区,都有冰雪爱好者上冰、上雪。无疑,这将推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大步迈进。

共迎冬奥盛典,共创冰雪辉煌。一个多月前,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他特别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的盛会,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中方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成功举行充满信心,愿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一道,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中国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让各国冬奥健儿呈现精彩、圆梦北京。正像歌里唱的:“我们的胸怀像万里长城一样宽阔,我们的信念像喜马拉雅一样巍峨,我们的脚步坚定而执著,因为我们心中永远燃烧着不灭圣火。”(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