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未违反国际法”,澳媒:第二艘中国侦察船监视美澳演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7-19 丨 责编:申罡

“未违反国际法”,澳媒:第二艘中国侦察船监视美澳演习

7月15日至7月31日,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在澳大利亚展开两年一度的“护身军刀”联合军演。澳媒曾称,中国海军“天王星”号侦察船出现在澳大利亚东部附近海域,目的是监视“护身军刀-21”演习。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7日称,澳军发现另一艘中国侦察船“海王星”号正在驶往澳大利亚东海岸,预计将于近期抵达演习海域附近。“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在澳大利亚附近部署两艘侦察船”。报道称,这两艘中国侦察船预计将留在澳大利亚领海之外、专属经济区以内,但“中国海军的这种活动没有违反国际法”。


《伪圣美国》:美媒炮制的“共识”并不适合欧洲

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提到了一本德语著作《伪圣美国——为什么我们必须走出美国的阴影》。书中深刻揭露,美国一直以来被视为民主和人权的“保证者”和“灯塔”,但美国所谓的坚持价值观“只是硬币的一面”,“另一面却是残酷的强权政治和舆论操控”。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以牺牲当地人民权益为代价,推翻了多国政府,无情捆绑并垄断西方话语霸权。


作为该书的作者米夏埃尔•吕德斯是德国知名记者、作家。吕德斯指出,美国是一个正在衰落的超级大国,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在过去已经看到,美国的政策并不总是符合欧洲的利益。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会见王毅

当地时间7月17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大马士革会见对叙利亚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王毅表示,中叙建交65年来,双方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感谢叙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中方愿同叙方一道,发扬友好传统,推动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巴沙尔表示,叙方衷心感谢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秉持公正立场,给予叙大力支持。叙方始终视中方为真诚的伙伴和朋友,致力于深化对华友好合作。


伊朗称已与美英就交换在押人员达成协议 美方否认

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18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伊朗已经与美国和英国就交换在押人员达成协议。


哈提卜扎德说,离谱的是,美国否认了“已就在押人员问题达成协议”这一简单的事实。维也纳会谈期间,在伊核协议问题之外,伊朗还与美国和英国就人道主义交换在押人员达成了协议,即各方释放10名在押人员。伊朗“今天”就做好了执行这项协议的准备。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日前表示,在维也纳会谈期间,美国就在押人员问题与伊朗进行了间接会谈,但美国尚未与伊朗就在押人员问题达成协议。他还说,伊朗推迟恢复会谈无益于此,美国准备继续就在伊朗关押的美国人员一事进行谈判。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达成协议:确保该国全境新冠疫苗接种

俄罗斯卫星网19日消息,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在卡塔尔会谈结束后发表声明表示,已就确保该国全境居民可获得新冠疫苗以及疫苗接种医务人员的安全一事,达成协议。


声明称:“双方一致同意,因新冠疫情,阿富汗全境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确保疫苗接种人员的安全,以及确保氧气瓶和用于治疗新冠感染人员的其他所需材料的运输不受阻碍。”


最新消息显示,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18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了新一轮和平谈判,双方就继续进行高级别和谈并加快谈判进程达成一致。双方在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双方同意加快谈判进程,以促成公正、长期地结束阿富汗冲突,实现和解,保障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利益。


日本连续5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3000

距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4天,日本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截至18日,日本已经连续5天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000例,东京都已连续5天日增确诊超过1000例。7月以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已累计有55人被确诊感染新冠。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18日日本新增确诊病例3103例,其中东京都新增确诊1008例。截至18日,日本全国累计确诊病例841499例,累计死亡15050例。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