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携手中亚各国,力促阿富汗问题和平解决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景晓玉 丨 时间:2021-07-20 丨 责编:郭素萍

景晓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助理研究员

7月12日至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访接壤阿富汗的中亚三国——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外长会议、“中亚和南亚:地区互联互通的挑战和机遇”高级别国际会议。

阿富汗当前局势及其对周边国家的影响是贯穿此访的一大主题,也是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7月8日,拜登宣布,美国自阿撤军将于8月31日完成,早于此前公布的9月11日之前。王毅国务委员此次密集双多边会见中亚国家领导人和外长,阐明中方对阿形势的最新立场,并出席上合组织举办的阿富汗问题专门外长会,缘于美国仓促撤军即将收尾,突如其来的权力真空造成阿内部形势急剧变化。阿政府军“靠山”不保,塔利班可能“卷土重来”,阿富汗面临“乱与治”“战与和”的严峻考验。

阿富汗对中亚的特殊意义

阿局势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中亚国家的敏感神经。如不及时止乱止战,中亚南部边界恐将成为中亚国家安全威胁的策源地。原因在于,阿富汗对中亚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一是边境与跨境民族的深层次影响。广义上,阿富汗可以属于大中亚范畴。更准确地说,阿是中亚、南亚、西亚的交汇点。与中亚国家类似,阿富汗地处内陆,中亚南部与阿富汗北部大范围接壤,边境漫长而复杂,塔阿边界有1300多公里。从历史上看,阿富汗与中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阿的塔吉克族是第二大民族,也是阿北方联盟的一大主导力量,还有不少乌兹别克人、土库曼人生活在阿境内。如果阿局势完全失控,中亚国家将首先面临来自阿富汗的大批战争难民,这将对中亚国家的综合应对能力提出严峻挑战。

二是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外溢效应。阿富汗战乱已历数十年,国弱民穷,而中亚与阿富汗边境管控比较薄弱,跨境贩毒、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外溢对中亚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最为直接,对地区稳定造成很大压力。在中亚的一些山区,毒品种植和交易也成为当地收入来源,甚至发生官员直接参与毒品走私的案例。中亚的安全问题多半与阿富汗局势密切相关。因此,中亚国家十分希望阿局势能够实现平稳过渡,使阿富汗问题的外溢效应仍维持在可控范围内。

中国与中亚就阿富汗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中国和中亚国家都是阿富汗的友好邻邦,阿富汗最东边通过“瓦罕走廊”与中国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相连。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与中亚国家立场相近,达成重要共识:都希望阿尽早停火,避免爆发全面内战;都认为应尽快重启阿人内部谈判,积极寻求政治解决方案;都反对各种恐怖势力趁机坐大,不允许阿富汗再度成为恐怖势力的聚集地。

阿富汗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是上合组织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重要机制,理应得到充分重视和利用。此次上合组织外长会专门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关于“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会议成果的联合声明》重要文件。文件特别指出:强烈敦促阿富汗冲突各方,放弃可能导致阿富汗同上合组织成员国边境地区动荡和不可预测后果的武力和行动。

这是在当前阿富汗处于历史转折点上,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有关地区国家对阿富汗问题的立场、解决路径以及对阿合作意愿发出的一致声音,充分展示出上合组织各国为促进阿局势稳定积极协调立场,作出巨大外交努力。

未来地区互联互通的挑战与机遇

一个时代即将结束。阿正处在历史性的“十字路口”,旧的平衡已经被打破,新的秩序尚在形成之中。阿富汗国内的大变局、大危机中也暗含着新机遇。20年来,阿富汗人民终于有机会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决定自己的前途命运,影响地区未来走向。美国的黯然离场已经充分证明,其他国家只可以帮助阿富汗,同阿富汗开展合作,但无论如何不能越俎代庖,更不能采取军事干涉的手段。

阿富汗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虽然阿富汗境内多山,耕地面积仅有4%,但是依托地缘优势,阿完全有成为地区交通和贸易重要节点的潜力,打造经济发展增长点。王毅指出,中国愿与中亚和南亚国家携手努力,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打造更紧密的区域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为此,中方提出四点倡议:第一,坚持开放包容,弘扬伙伴精神。第二,坚持软硬并进,促进设施联通。第三,坚持互利共赢,加大资金融通。第四,坚持共同安全,破解合作困境。

近年来,中国与阿富汗的合作保持良好势头。中方为阿富汗建设学校、医院、救灾物资等民生项目。6月27日,中方援喀布尔大学教学楼和礼堂项目交接仪式顺利举行,总建筑面积达14000平方米。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阿富汗80%的工厂停工,中国向阿提供了多批抗疫物资和70万剂疫苗,向阿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当然,务实合作想要真正开花结果,和平稳定的大环境不可或缺。7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阿富汗总统加尼通电话时强调,希望阿方加强对在阿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护,强调愿为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未来,中阿将推动安全合作提质升级,绝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在阿做伤害中国的事。(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