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浦东新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盘和林 丨 时间:2021-07-21 丨 责编:乐水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于7月15日发布。根据《意见》,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到2050年,浦东将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中,浦东的起步并不算早。20世纪80年代先后建立深圳、珠海等五个经济特区,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而当时的浦东并不是改革的重要阵地,甚至还远远不如一江之隔的浦西。直到90年代,在邓小平同志的高瞻远瞩之下,浦东改革开放的旗帜才树立起来,浦东也才真正开始在全国和世界舞台上焕发光彩。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党中央“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那么这个重大任务究竟是什么?此次《意见》正是对其进行的具体诠释与规划。

浦东的发展对于我国改革开放布局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与几个经济特区共同构成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先锋队。

深圳等特区、先行示范区的侧重点在于改革,通过一系列综合试点,通过要素市场、商品市场等载体实现经济、科技等体制的改革,用改革来促开放,而浦东则侧重于开放。他们都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其中浦东的意义更多的是“战略链接”,是串联国内国际市场资源的通道,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浦东改革开放尝试的先进经验也将进一步带动长三角政治、经济等全方位一体化发展,进而牵引全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珠三角地区走在了改革开放前列,长三角地区同样不能落后,浦东的五个中心战略布局将广泛吸纳优质海外资源,用产业链、供应链串联起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

此次《意见》的发布,对于浦东新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意见》为浦东的未来发展明确了宗旨,那就是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中的开路先锋,尤其要在高质量开放上面下功夫,发挥“战略链接”的角色功能,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核心的作用。对内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疏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渠道,形成高质量供给,引领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的先进产业发展方向,对外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出去,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手段,进一步在国际上彰显我国先进水平的优势,扩大中国品牌和中国技术的影响力。在输出的同时更要输入,要成为国际人才、资本、技术的吸引源,贯通国内与国外,进一步强化我国在世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作用。

不仅如此,《意见》更重要的是给浦东当地政府、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从中央的角度明确和鼓励浦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做好风险控制和法律保障的前提下,尝试在改革开放方面有更多的自主探索,用好贸易试验区“试验田”的作用。比如在具有优势的金融市场,要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等新兴业务,形成世界上重要的资源配置高地。

此次《意见》的发布是全国人民在赋予浦东新的发展任务,是明确浦东新区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功能,也是给浦东未来进一步的大胆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提供了支持。这是基于当前改革开放现状和浦东地区特点的精准审时度势,也将给浦东的未来发展带来深远而根本的影响。(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