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最强降雨,河南挺住!河南加油!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7-21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大自然就是这么的难以捉摸,它将暴雨和特大暴雨,集中降在中原大地,导致郑州市的郑州、登封、新密、荥阳、巩义五站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20日16-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暂停运营服务。郑州东站160余趟列车停运,造成大量旅客滞留。洪水汹汹、灾害严重。

河南此次降水过程,可用“极端”加以表述,呈现出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强降水范围广、强降水时段集中、具有极端性等几大特点。全省共有4098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923个,大于250毫米的有606个。据郑州气象台统计,郑州三天的降雨量,相当于以往一年的降雨总和。有人感慨:从来就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强降雨发生后,我们看到中部战区已调派解放军指战员730人,武警官兵1159人、车辆60余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6760人次、1383车次,民兵690人,冲锋舟35艘,其他各类抢险装备25784套参与抢险救援。我们看到河南省内受强降水影响地市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工作,平顶山市鲁山县组织防汛队伍2.2万人,指挥部成员单位组建了1000人的防汛抢险突击队,储备编织袋22万余条、铅丝10吨、冲锋舟4艘、救生衣1200余件。我们看到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7月21日凌晨3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提升为Ⅰ级,河南暴雨救援最全电话迅速公布,责任细化到人……一场紧张有序的抗洪救灾全面展开。

面对十分罕见的洪灾,当下最需要坚守的理念和原则,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了这个原则,救灾就能分清轻重缓急,就能科学应对,就能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必须牢记,任何灾难面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是第一位的,都要在灾害发生初期,确保把生命损失降到最低,给受灾群众最大安全感,纾解揪心、化解恐慌。此外,还要着手谋划灾后重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特别要从暴雨、特大暴雨的灾害应对中找到薄弱环节,补齐城市内涝短板,浚通河道、加固水库,不使其产生次生灾害。在极端性气候出现时,能够应付裕如、从容面对。

在几千年中国历史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灾难。可以说,中华民族就是在同各种灾难的抗争中创造了民族辉煌,形成了独特鲜明的民族禀赋,其中就蕴含永不言败、愈挫愈勇的品质。只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就会有最好的结果。

河南挺住!河南加油!(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