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复兴新征程】坚持“九个必须”,擘画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崔丽华 丨 时间:2021-07-22 丨 责编:郭素萍

崔丽华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在这个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举世瞩目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的丰功伟绩,系统总结和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宝贵经验和实践启示,科学地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历史性命题,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九个必须”,高屋建瓴、视野开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

从理论层面上看,“九个必须”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它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重大问题。可以说,这篇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从而进一步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具有极其重大的理论意义。

从现实层面上看,“九个必须”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它是由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概括凝练而成的,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这样一种气象的形成,恰恰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所形成的优良品质。“九个必须”正是这样一种品质的体现。

从未来层面上看,“九个必须”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新的赶考之路。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压力和机遇并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积蓄力量,领会把握“九个必须”精神实质,是新的赶考之路成功的关键所在。(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