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奥运赛场竞风流,中国体育再出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1-07-23 丨 责编:唐华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走出国门征战万里,中国健儿勇赴赛场。7月23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推迟举办、简化形式、赛事空场……虽一波多折,但东京奥运会仍将点燃各国体育健儿摘金夺银、拼搏奋斗的激情。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20日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为东京奥运会注入了新的内涵,也见证了中国体育的奋进历程。

中国体育的更快,是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大发展、大跨越之快。新中国成立之初,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之时,毛泽东同志就曾写下洋洋洒洒十二个大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字虽简单却也深厚,体育运动和增强体质的内在联系得以体现,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前进方向也因而得以照亮。此后道路,虽有艰难,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体育始终走在社会主义的坦途大道上。从1979年中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到1980年中国首次组队参加冬季奥运会;从1984年中国首次组队参加夏季奥运会,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行、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成功申办——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之快,令世界震惊,令全球瞩目。

中国体育的更高,是人民群众“动起来”意识的普及之高,是以全民健身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小动”助力“大动”的推动之高。“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际上,中国的全民健身事业是在“高”与“更高”中不断前进。截至目前,中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4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90%以上。健身设施遍布城乡,体育场地超过310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2平方米。全民健身组织广泛建立,全国共有体育社会组织4.73万个,城市社区全民健身站点平均已达每万人3个。人数增多、设施遍布、组织广泛,这三项数据的“高”,背后是我国全民健身事业不断推广、不断前进,并朝着“更高”目标拾阶而上。

中国体育的更强,是竞技体育获得了举世成就的辉煌之强,是中华民族顽强拼搏、奋发图强的复兴之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体育强则中国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力的强大精神力量。”从1978年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赛获得4项冠军开始,我国运动员共获得奥运冠军252个,获得世界冠军3319个。每一个数字的增加都是中国红在国际体育舞台上的闪耀,每一次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都在书写中华体育精神风貌。中国体育的“强”也带动了中国在国际地位上的“更强”——两次奥运会的成功申办,不仅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奥运梦,同时也给世界打出了一张闪亮的中国名片。中国的强,令国人振奋,而中国的更强,则必将受世界瞩目。

中国体育的更团结,并非聚焦金牌的单一面,而是展现民族精神的大团结。唯金牌论永远不是中国体育精神,参与者对理想的追求、对体育的奉献、对国家民族的自豪才是真实的奥林匹克精神,也才是中国运动健儿的真正风采。正如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对于女排精神的阐释所言:“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的确,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各行各业,这股民族精神的团结,始终能带领我们攻坚克难、披荆斩棘。众志成城支援汶川救灾如此,全国一心助力武汉抗疫如是。体育强健身体,精神薪火相传,两者相辅相成,使得中华儿女们对于“更团结”的理解得以升华。

奥运赛场竞风流,中国体育再出发。每一次的奥运会,都是各国体育事业的一次全方面检验,也就此构成了所有人对于体育精神的美好回忆。挥洒汗水,留下辉煌,当《义勇军进行曲》响彻赛场,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自豪感都油然而生。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格言指引之下,中国健儿必将创造新的辉煌!(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