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塔尔萨种族屠杀:美国掩盖百年的人权污点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随鑫 丨 时间:2021-07-25 丨 责编:魏婧

 付随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美国政府向来热衷于所谓的“人权外交”,频繁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抹黑他国形象,但美国的人权手电筒总是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美国历史充满了种族压迫原罪和人权污点。美国政府对这些罪行不仅缺少反思与纠正,还经常蓄意掩盖和遗忘。其中最骇人听闻的一桩罪行便是被掩盖几十年之久的塔尔萨种族屠杀。

塔尔萨是俄克拉何马州第二大城市,在20世纪初因发现石油而繁荣。这里也养活了一大批相对富裕、受过教育的非裔美国人。由于当时的种族隔离制度,他们集中居住在该市的格林伍德区。这个被称为“黑人华尔街”的繁荣社区竟在短短两天内被白人暴徒焚毁,堪称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种族暴力事件之一。

这场针对黑人的大屠杀发生在1921年5月31日和6月1日。起因是黑人鞋匠罗兰德被指控在一幢大楼里非礼了白人电梯操作员佩奇。罗兰德被捕后,关于他将被处以私刑的谣言迅速传开。一群黑人男子来到监狱,想确保罗兰德不会被处以私刑。他们跟警察在争执中发生了交火。白人暴徒随后入侵了格林伍德,使用枪支、炸弹、燃烧弹甚至飞机来袭击黑人。这场屠杀造成了大约300人死亡,超过1470所房屋被烧毁或洗劫,多达6000名黑人被关押,10000名黑人无家可归。

塔尔萨屠杀肇因于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压迫。俄克拉荷马原本是美国政府设立的印第安人保留地,但后来被白人定居者侵占。其中很多是奴隶主,他们带来了大量黑人奴隶。俄克拉荷马州成立时的第一项立法就是制定种族隔离法。黑人不仅禁止与白人混合居住,还经常遭受私刑。从1906年到1921年,至少有26名黑人在该州被私刑杀害。

1918年一战结束后,大量白人退伍军人需要重新就业,反黑人情绪迅速增强。而黑人退伍军人则认为他们应该因服兵役而获得完全的公民身份。在这种社会氛围中,当时美国的许多城市都发生了严重的种族骚乱。不少地方政府公开协助白人攻击黑人。

屠杀发生后,黑人被指责为罪魁祸首,白人暴徒没有被追究,受害者未获赔偿,社区重建也受到政府阻挠。许多幸存者离开了塔尔萨,留下来的居民几十年来基本保持沉默。无论是在当地还是在州和联邦层面,屠杀一事很大程度上被篡改、洗白、掩盖和遗忘,甚至幸存者的后代也知之甚少。直到20世纪70年代,试图发掘这段历史的研究人员仍会受到威胁。

直到1996年,大屠杀发生75年后,在民间力量的推动下,俄克拉荷马州才成立委员会来调查此案,但已经屈指可数的幸存者至今未得到政府的全面赔偿。2020年“弗洛伊德案”引发的抗议浪潮席卷全美后,被选择性遗忘的塔尔萨屠杀才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在2021年6月1日,即大屠杀100周年纪念日,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了格林伍德。他是第一位访问该地区的在任总统。拜登吁美国民众“反思我们国家种族恐怖的深刻根源”,致力于根除系统性的种族主义。

在跪压弗洛伊德致死的白人警察肖万被定罪后,拜登称系统性种族主义是美国“灵魂上的污点”。当前美国的种族歧视虽然不像奴隶制和种族隔离时期那么明目张胆,但它已经深深嵌入美国社会之中。教育、经济、医疗保健、刑事司法等各个方面都存在有意或无意的歧视现象。其后果非常严重,包括不断扩大的种族贫富差距、歧视性执法、压制投票权、大规模监禁、排斥性移民政策、种族主义媒体形象以及健康、教育、就业和住房等方面的差异。

近年来,一些学者提出批判性种族理论来审视美国的种族主义。美国主流社会,特别是保守派,通常认为种族主义只是由个别有偏见的人表现出来的,但批判性种族理论认为美国的种族主义是系统性的和普遍存在的。这种理论在保守派中激起了轩然大波,已经成为当前美国政治斗争的重要议题。2020年以来,美国已有10个州试图限制批判性种族理论进入课堂,另有26个州正在这样做。

发生塔尔萨屠杀的俄克拉荷马州也在今年5月通过法案,规定教师在教授种族历史时,不得让学生因其种族身份而对同种族过去的行为承担责任或感到内疚。该州教育界和学界谴责这项法律,指出它将阻止教师讨论该州充满争议的种族历史。

塔尔萨种族屠杀是美国最严重的人权污点之一,其被掩盖的历程也充分暴露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本质。美国政府在国外大搞“人权外交”,却不积极反思和纠正国内的人权劣迹。美国只有切实正视并解决好自身的问题,才能缓和种族矛盾,减轻自己的原罪。(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