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外交部:在溯源问题上美方欠中国网民两个交代!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泽涵 丨 时间:2021-07-26 丨 责编:申罡

外交部:在溯源问题上美方欠中国网民两个交代!

7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在溯源问题上,美方欠中国网民两个交代。


赵立坚说,“第一,关于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存在的各种疑点,美方应该给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面对1300万中国网民的正义呼声,美方为何还在装聋作哑?美方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遮遮掩掩,迟迟不敢回应德堡的问题?美方不是声称‘透明’吗?你们的透明度在哪里?”


“第二,关于联署服务器遭到来自美国的网络攻击,美方应该给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就在上周,美方还在纠集个别盟友,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抹黑。这次联署服务器遭受攻击事件,再次暴露了美方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虚伪和双标,验明了美国作为‘全球头号黑客帝国’的真身。”


美国将于天津会谈强调以“护栏”管理中美关系

美国高级官员日前表示,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舍曼)将在天津会谈中对中国表示,华府欢迎与北京进行竞争,但同时需要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护栏,以确保竞争不会改变方向演变为冲突。谢尔曼周一将与中国国务委员暨外交部长王毅于天津举行会谈。“她将强调,我们不希望这种激烈和持续的竞争演变为冲突,”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希望确保有护栏和参数来负责任地管理这种关系。”


谢锋:美方应该改弦易辙,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

7月26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会谈时表示,当今世界最需要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与美方平等相待、求同存异。


谢锋表示,美方应该改弦易辙,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公平竞争,和平共处。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王毅:新冠病毒要溯源,政治病毒也要溯源

王毅表示,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当让科学家们把新冠病毒来源研究清楚,从而更好地防范未来风险。溯源不应被政治操弄,新冠病毒要溯源,政治病毒也要溯源。


他指出,日前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供成员国讨论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令科学家们大跌眼镜,不仅偏离了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的要求,更无视第一阶段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和建议。看来美国重返世卫组织,心思并没有放在加入国际抗疫上,而是继续借台散布各种政治病毒。


王毅说,任何工作计划,如果不是一份真正找寻病毒的计划,而是设法抹黑中国的计划,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中国不会也不可能接受。不仅中国,迄今已经有近6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认同第一阶段溯源研究成果,反对溯源政治化图谋。


美国过去一周枪击事件超915起 430余人死亡

据美国广播公司当地时间7月25日报道,根据追踪枪支暴力数据的枪支暴力档案统计,上周(7月17日至23日)全美各地至少发生了915起枪击事件,造成至少430人死亡,1007人受伤。


枪支暴力档案报告称,过去一周枪支暴力事件在全美各地普遍存在,据统计有47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发生了此类事件。其中发生在伊利诺伊州的枪支暴力事件最多,共计109起。得克萨斯州以63例次之,其次是宾夕法尼亚州、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分别为59例、52例和48例。迄今为止2021年美国已有超过2.4万人死于枪支暴力,预计今年有望成为因枪支暴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


阮春福当选越南国家主席

越南第十五届国会第一次会议7月26日上午选举阮春福为越南国家主席,任期5年。阮春福在当选后随即宣誓就职。阮春福出生于越南中部的广南省桂山县,1982年5月12日加入越南共产党。阮春福曾任第11、12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政府副总理、越南政府总理等职务。


越南第十四届国会3月24日至4月8日在河内举行最后一次会议,选举王庭惠为国会主席、阮春福为国家主席、范明政为政府总理。根据越南相关法律,上述领导人任期应截止到第十五届国会第一次会议,本次国会会议需进行重新选举。


责编:郭泽涵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