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人民军队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传宝 丨 时间:2021-08-01 丨 责编:仝选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7月底,一直希望刷存在感的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打击群,一路炒作来到了南海。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在日本向中国隔空喊话,要求中方“尊重英国”。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回应指出,中方坚决反对一些域外国家的军舰以挑衅为目的,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刷存在感,“解放军将会采取一切手段予以应对”。今天的中国,面对域外的一些干扰,胸有成竹,云淡风轻。

继安克雷奇会谈后,7月下旬,美国副国务卿舍曼来到中国,企图借台湾、香港、新疆等问题继续向中国施压,以获得两国博弈的筹码。但却得到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的强势回应,“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天津会谈之后,王毅外长对外宣布中方给美国划了三条“红线”,舍曼带着中方开出的两份清单离开中国。这两份清单的内容分别是,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的对华政策和言行;另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

今天的中国,为什么会如此有底气?这份底气,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更来源于有一支召之来战、战之能胜的强大的人民军队。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向世界表明了明确的中国态度。今天,靠架几门大炮就想让中国接受屈辱的日子,不可能再次出现了!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打响了新型人民军队的第一枪。这支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最终靠“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打出了一个新中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面对武装到牙齿的西方联军,这支军队不畏强敌,更是打出了中国的军事尊严,打出了几十年的和平!这支军队从诞生起,“强军梦”就始终在我们心头萦绕。

今天,在中国由大向强的关键当口,一支军队能不能成为砥柱中流,更是决定了国家的发展命运。“强国才能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指导现实,启迪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构想,发出了改革强军的号令,启动了堪称“史上最牛军改”的快进键。经过5年多的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党领导人民军队“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军事辩证法。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这支人民的武装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任务,向改革要战力,以实战谋打赢,以“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气魄来回应一切挑战。而这,也是这支军队破解战争与和平这一时代之问的终极解法。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中国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但我们决不会任由“台独”分子铤而走险,决不会坐视外部势力插手干涉。祖国统一是人间正道,搞分裂只能是死路一条。任何域外势力,企图以打台湾牌、香港牌、新疆牌、南海牌来迫使中国人民就范,都是痴心妄想,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答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十分紧要的一步。要坚定决心意志,增强紧迫意识,埋头苦干实干,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浴血荣光铸军魂。这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在任何时候从来就没有让人民失望过。今天,经过血与火淬炼的新时代人民军队更有志气、骨气和底气应对一切挑战。“老祖宗留下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这是党和人民的殷殷嘱托,更是人民军队的神圣诺言!(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