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侈谈保护新疆人民人权,滑天下之大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 许建英 丨 时间:2021-08-02 丨 责编:郭素萍

许建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 

2017年后,美国对新疆骤然关切起来,尤其是新疆“人权”问题更成为焦点。一方面其议会吵吵闹闹几年,声称新疆教培中心侵害维吾尔族人权,出台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不断制裁中国新疆官员、机构,要求中国保护维吾尔族人权;另一方面大肆污蔑中国在新疆搞“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文化灭绝”等,严重侵犯少数民族人权,制造谎言,妖魔化中国新疆、抹黑新疆。美国打着人权的幌子,全力攻击中国新疆治理政策,俨然一副新疆人权维护者的面孔。那么美国真实的面目究竟如何?真实目的是什么?我们不妨看看事实吧。

美国“关心”中国新疆人权始于2017年新疆强力反恐去极端化的措施,大肆污蔑新疆教培中心。众所周知,教培中心系中国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重要举措,进入教培中心的人员有分为三类:即由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处理、由教培中心进行帮教者;公安机关依法侦查和检察机关经审查作出不起诉决定后由教培中心进行安置教育者;在刑满释放前经评估具有社会危险性的、依据人民法院决定在刑满释放后进行安置教育者。

自1990年起,新疆“三股势力”制造暴力恐怖主义事件、传播极端主义思想。新疆政府持续探索反恐去极端化的种种措施,但效果并不理想。截至2016年年底,新疆“三股势力”在中国新疆地区累计策划实施了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暴乱等系列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2017年新疆设置教培中心,则有效遏制了暴力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蔓延的势头,四年多来都没发生暴恐事件。事实证明教培中心是具有创新性和预防性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在新疆恐怖主义事件频发、极端主义蔓延的时候,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从未谴责新疆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当新疆包括维吾尔族群众在内的各族人民惨遭暴恐袭击和极端主义毒害时,从未听到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任何对恐怖主义的抨击和对受害者的同情之言。相反,当中国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见成效时,美国却打着人权旗号指责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措施。试问美国是何居心?

更有甚者,2020年10月,美国将臭名昭著的“东伊运”移出恐怖主义黑名单,企图利用恐怖势力达到“以恐乱疆”的目的。凡此种种,美国还侈谈保护新疆人民人权,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美国以“强迫劳动”为借口,制裁新疆棉花、西红柿和光伏等产品,严重侵害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新疆棉花、西红柿等农作物品质优良,是新疆的优势产品,中国政府经过科学规划,努力将其打造成适合新疆发展的支柱产业,并为此布局了几十年,成为中国新疆重要的出口产品,极大促进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就业,提高了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

以棉花为例,新疆棉花产量如今占中国棉花总产量的80%以上,新疆棉制品在国际上深受欢迎。事实证明,美国攻击新疆棉花,一方面是为了打击新疆产业和就业基础,企图搞乱新疆社会,打断中国重要产业链;另一方面则是为其自产棉花谋取国际市场。为此,美国不惜以“强制劳动”污蔑和抹黑中国新疆棉花,在国际上拉帮结派和威胁利诱,禁止使用新疆棉花。美国根本就罔顾事实,更遑论保护新疆少数民族人权。

光伏产业也是如此,美国不过是打着人权旗号,企图打掉新疆培养起来的重要产业基础,为其相应产业争取国际市场开路。可见,美国根本目的是削弱新疆经济基础,打断中国产业链,搞乱新疆稳定基础,从中谋取经济利益,服务于其国际霸权主义。

我们不妨再看看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人权作为。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以各种借口,侵略其他国家,诸如南斯拉夫、伊拉克、利比亚、阿富汗和叙利亚等。其结果是这些国家长期陷入战乱,人民大量死亡,经济停滞,社会动荡,甚至有些国家人民生存都成了问题,却鲜见美国对其进行人权关切。

中东战乱,大量难民流离失所,不少或溺毙于偷渡途中,或流浪于战乱中,或涌入土耳其、德国等国家,而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鲜见伸出援助之手。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更是公然声称“美国优先”,拒绝中东国家穆斯林入境,修建美墨边境墙等等。美国人权卫士去哪里了?

就在美国国内,其国家建构中的种族主义原罪根深蒂固,现实生活中歧视穆斯林和有色人种早已成为其国家传统和文化,国内安全的制度设置更是主要公然服务于富人和权贵,对到处可见的无家可归者,亦以一句个人自由就敷衍了事。美国人权卫士何以如此漠视本国人民人权?

美国自身人权劣迹斑斑,从未见其躬身自省,却污蔑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造谣中国新疆对少数民族实行“强制劳动”,搞“种族灭绝”和“文化灭绝”,借机制裁中国新疆极为重要的工农业产业。美国之言行,可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2017年以来,美国挑起中美对抗。中国沿边地区,无论是台湾、香港与南海,抑或是西藏和新疆,都成其遏制中国发展的抓手,成了美国确保其全球霸权主义地位的工具。正如当年帝国主义打着自由贸易的幌子进行侵略和掠夺一样,美国不过是打着人权的旗号行霸权主义之实。(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