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德尔塔引发疫情再起,接种疫苗仍是最优防护手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丽莎 丨 时间:2021-08-02 丨 责编:郭素萍

王丽莎 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副教授

近日来,南京确诊上百起新冠病例,为全社会再次拉响警钟。虽然中国是世界上防疫新冠病毒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但世界疫情仍未消退,疫情防控政策仍然不能放松警惕。目前,中国尤其是南京地区仍然处于比较艰难的阶段,并且南京新冠疫情扩散较广,大家仍需做好必要防护。

随着疫情发展,南京市政府针对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的管控也不断升级。首先,加强对每一个小区的管理,由来自社区的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社区医生等对小区进行全面核查登记、强化封闭管控;其次,小区门口设置货架、快递外卖人员一律不得入小区;再次,规范居家隔离政策、加强环境消毒和灭菌。

面临一波又一波疫情的侵袭,对于疫情防控政策必须加以收紧,不要过于乐观,尤其是在新冠病毒产生了变异毒株——德尔塔病毒后。该病毒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被发现,2021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德尔塔(Delta)变体。2021年7月21日,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第1号通告》,对该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八项具体要求,体现出南京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于新冠疫情以及德尔塔病毒在思想上的重视和实践中的严防死守。自2021年7月30 日起,南京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对该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进行了及时调整,以更好地应对疫情的发展,实现对疫情更加有针对性的防控。因此,广大民众也应当树立信心,切勿恐慌。

2021年7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新冠病毒的变种病毒——德尔塔毒株已传播至132个国家和地区。它的特点主要为传播力更强、病毒载量高、可能免疫逃逸(不过疫苗仍有保护作用)、致病性更强以及临床表现的隐匿性。由于这一毒株不但传染性强,感染者更易发展成重症。专家担心,德尔塔毒株正在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的主流毒株。

对于不断发生的疫情,专家表示疫苗仍然是最有效的防范手段。而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是有效的,由于该病毒导致的重症率高,因此,老年人和孩子应当优先接种。当全人群接种率达到80%,并形成群体免疫后,我们最终必然会取得“南京保卫战”的胜利。(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