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团访华凸显中国外交担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林一鸣 丨 时间:2021-08-03 丨 责编:乐水

林一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7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来华访问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巴拉达尔一行。近期,随着美国加快从阿富汗撤军,阿内部和谈进程迟滞,阿富汗局势急剧恶化,走入内战与和平的“岔路口”。在此关头,中方对阿塔方面的外交努力具有特殊意义。

中方对阿塔代表团晓之以势、以义、以理。所谓势,即美国撤军后,阿富汗人得以真正掌握自身国家前途与民族命运的历史大势。王毅指出,美国仓促撤军标志着其对阿政策的失败。美国是当前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其撤军客观上有利于将阿富汗事务真正地交还于阿富汗人。中方始终尊重阿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始终坚持不干涉阿内政,始终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此消彼长,实现阿国内持久和平的机遇难得。

所谓义,即舍一己之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的家国大义。王毅指出,希望阿塔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阿各派别、各民族应团结一致,自主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国情、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当前阿国内主要矛盾是各派政治和军事力量之间对于未来政治权力结构的博弈。阿塔作为阿国内一支举足轻重的军事和政治力量,对于阿和平和解和重建进程的重要作用在美国撤军后日益增强。但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政治而非武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实现阿富汗持久和平的唯一正道。对此,中方希望阿塔高举和谈旗帜,确立和平目标,树立正面形象,奉行包容政策。

所谓理,即国际社会对打击恐怖主义负有共同责任的人间正理。王毅指出,“东伊运”是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国际恐怖组织,对中国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构成直接威胁,打击“东伊运”是国际社会共同责任。40多年的冲突使得恐怖主义在阿境内横生,阿塔也因此受到联合国安理会制裁。阿塔未来要在阿国内政治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要彻底地与“东伊运”等一切恐怖组织划清界限,予以坚决有效打击。这既是阿塔赢得阿富汗人心的必要之举,也是包括中方在内的地区国家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

巴拉达尔赞赏中方在阿和平和解进程中发挥的公正和积极作用,表示中国是阿富汗人民值得信赖的好朋友,阿塔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希望中方更多参与阿和平重建进程,在未来阿重建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巴拉达尔在争取实现和平、建立广泛包容政治架构,发展友好国际关系和营造适宜投资环境等方面表达了阿塔的积极意愿。

自2018年巴拉达尔重新负责阿塔政治事务以来,这已是他第三次公开访华。但中方安排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播发新闻通稿和影像报道,称呼巴拉达尔为阿塔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尚属首次。在阿富汗局势走向是战是和的紧要关头,由中方外交高层对阿塔高层做当面工作,凸显出中方维护和平的大国外交担当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作为,展现出以最大努力为阿富汗避免内战、争取和平并为地区谋求稳定的真诚政治意愿,是建设性介入阿和平和解进程的必要举措。阿富汗既是中国的邻国,又同样面临着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其治乱与地区内恐怖组织兴衰具有密切关联,建设性介入阿和平和解进程也是新时代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

但仍需要看到,40余年的冲突使得阿富汗问题在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等不同维度上的矛盾纠葛错综复杂。美国虽然失败而归,但主观上未必甘心失败。在战后20年间,美国以美式民主模板在阿推行“国家重建”,客观上不仅未能实现目标,反而在阿社会与政治领域制造了更大分裂。阿塔在政治和外交领域认识到自身转型的必要性,但转型过程仍受制于其内部政治实际,也受到阿国内国际多种现实政治因素影响。推进阿和平和解和重建进程还需要地区国家与国际社会同中方一道凝聚建设性共识,着眼最坏的可能,作出最大的努力。(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