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在法律面前,顶流明星没有“护身符”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8-04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最近几天,北京警方通报加拿大籍艺人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的消息,引起社会聚焦。顶流明星亦因此更加顶流,顶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想不围观都不由你。原因无他,就在于他德不配位、品行恶劣,光鲜外表下掩盖着一个肮脏的灵魂、一个堕落的躯体。仅警方通报的部分内容,已经让其人设崩塌、臭不可闻。

怪谁呢?怪那个爆料的都美竹吗?都美竹有都美竹的问题,但绝不是吴亦凡被刑拘以至可能锒铛入狱的真正原因。真正原因是他自己的恶行。中国人信奉一个朴素的真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用网络流行语说,那就是“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

对吴亦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等腌臜之事,广大网民嗤之以鼻,对警方果断采取刑拘举措拍手称快。奇怪的是,如此黑白分明的事情,却有一些“粉丝”是非不分。《瞭望东方周刊》刊文披露,在一个名为“吴亦凡救援群”的群内,吴亦凡的粉丝们“团结一致”,商讨着触碰法律底线的计划,出现了“明天北京见”“劫法场”“探监”等字眼。另外,一些粉丝还扬言称,吴亦凡系外国国籍,不应受中国法律的约束,公然为丑行张目……种种谬论,是这些年网络乱象的再次呈现,可谓三观尽毁。

由此让人想到两个问题,一个是艺人自律,一个是饭圈乱象。

先说艺人自律。艺人特别是艺人中的顶流明星,不啻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在年轻的粉丝中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会产生效仿示范作用。这些众人心中的“爱豆”,理应珍惜羽毛、加强自律,对法律心存敬畏,自觉遵纪守法,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谁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粉丝的崇拜心理,干那些有违公序良俗甚至违法乱纪的事情,就必然会遭受法律严惩。法律面前,没有顶流。

再说饭圈乱象。这些年,在流量至上、利益至上的错误导向下,在资本力量和一些机构的推波助澜下,“饭圈文化”颇显畸形。骂战频仍、人肉搜索,粉丝互撕、疯狂应援,诱导消费、一掷千金,跟踪偷窥、黄牛泛滥,肆意炒作、养号控评……究其原因,就是三观错位、认知幼稚。而一些名人更是呓语迭出、是非颠倒。饭圈文化乱象,已经到了亟待整治,让其彻底凉凉的地步。

让人欣慰的是,吴亦凡被拘后,主流媒体纷纷发声。《人民日报》8月1日发布评论:外国国籍不是护身符,名气再大也没有豁免权,谁触犯法律谁就要受到法律制裁。请记住:人气越高越要检点自律,越当红越要遵纪守法。中央政法委官网长安网也发表评论表示:在中国的土地上,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别就吴亦凡事件强调,守规矩重德行,从艺首在立德,法律、道德,皆是红线。

但愿吴亦凡被拘能成为一记警钟、一个教训、一次提醒,惊醒那些还在盲目追星的人;教育启迪艺人强化修养、加强自律,不要盲目自大、目空一切。任何艺人一旦触碰了法律的底线,再有流量也难逃法网。(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