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专家后悔配合阴谋论,科学家终究会拥抱科学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1-08-04 丨 责编:唐华

陶短房 旅加学者

日前两名在《科学》杂志上参与联署公开信要求调查新冠病毒“实验室泄露说”的美国科学家帕梅拉·比约克曼和迈克尔·沃罗比相继公开表示,对自己的行为倍感到后悔。

比约克曼称,自己“原本认为这封信将有助于募集更多资金,用于在动物宿主中寻找病毒”“我也许太天真了,没想到这封信会被用来推广实验室起源假说”,并表示自己“本该更加积极主动,要么根本不签署这封信,要么要求修改更多措辞以表明立场”。他还通过助手坦承,“认为新冠病毒更可能从动物源而非实验室传播给人类”,并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感到遗憾。

沃罗比则表示,自己“实际上认为动物起源更有可能”,而参与联署这封公开信“让人误解自己支持‘实验室泄露假说’”。

事实上,在美国和欧美专业学术界,绝大多数科学家、专业人士或自始至终反对“实验室泄露说”,或在一度犹豫后公开表明了“更相信动物起源说”的立场。

所谓“实验室泄露说”,是部分美国政客试图推卸本国责任、转移国内外公众对自己防疫应对不力的关注,同时向竞争对手泼污所系统地、有针对性地炮制的东西。最初,这些政客将目标放在“新冠疫情中国起源论”上。由于迄今最早公开官宣的社区传播发生在中国武汉,这种假说一度引来不少附和。但他们很快发现,不仅许多线索日益表明,新冠疫情是否真的起源于中国尚难定论,而且即便真的起源于中国,也无法将“黑锅”扣在一个可能的自然起源国身上,一如不能因有“德国麻疹”“西班牙流感”而归罪德国、西班牙一样。

鉴于此,今年以来,这些政客开始炒作“中国起源论”的2.0版本——“实验室泄露说”。这种假说一箭双雕,用意十分狠辣:一旦“黑锅”扣实,则新冠疫情不仅坐实了起源于中国,而且还是人造的、人为的,中国官方自然脱不了干系。不仅如此,这口“黑锅”还可借以指控中国“偷偷发展生化武器”。算盘不可为不精细。

然而这个“假说”最大的破绽,在于比1.0版更缺少证据。素来善讼的这些政客随即充分发挥特长,掀起了第二轮调查的骇人声浪,摆出一副“你说你清白,让我们查查看啊”的姿态,以一套“疑罪从有”的逻辑,软硬兼施,误导部分科学家、专业人士加入其“合唱团”参与施压。前述联署信就是其中重要环节。

然而科学家终究会拥抱科学:不仅前述两位已公开表达了自己的学术意见,表示了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的不满,美国著名传染病专家、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此前分别于5月11日与7月20日,怒斥炒作阴谋论的美国参议员兰德.保罗,指责他撒谎。事实上,若非遭到各种阻挠、打压,美国科学、专业界对这种非科学论调不满的声音,会更响亮、更容易被听到。

中国不会上“自证清白”这种“北美讼棍式”的逻辑诡辩圈套,而那些炮制“实验室泄露说”的政客、推手即便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百般套路,却终究不能无中生有,臆造出足以让世人信服的论据和论证来。相反,美国政府疫情应对不力,不仅造成本国人力、物力、财力重大损失,也给世界各国构成巨大伤害和灾难。在这种情况下,部分美国政客想借“实验室泄露假说”嫁祸他人、卸责自己的如意算盘,最终注定只能是镜花水月。

几位美国专家的最新表态再次印证了林肯的一句名言:你可以暂时欺骗所有的人,你甚至可以永远欺骗一部分人,但你不能永远欺骗所有的人。(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