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香港选委会选举将为“爱国者治港”奠定坚实制度根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璐 丨 时间:2021-08-05 丨 责编:唐华

孙璐 中国传媒大学港澳台与世界事务研究中心副教授

5月31日,《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刊宪并生效,而随后9月19日即将举行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是香港选举制度改革后的第一场选举,意义非常重大。选委会委员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和参与提名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将极大强化候选人的代表性和认受性,选委会选举是确保贤能且有治理能力的“爱国者”进入香港管制架构的 “安全阀”。这一场选举既是考验香港特区政府将新选举制度落地的实际执行力,也是坚守“爱国者治港”的管制底线、开启“一国两制”新篇章的伟大尝试!

首先,此次香港选举制度改革将选举委员会的人数和架构进行了重构,确保了“爱国者治港”的结构性根基。选举委员会的规模从四大界别、1200人,增至五大界别、1500人,将原来的38个界别分组调整为40个界别分组,增设中小企业、基层社团、同乡社团、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等界别分组;新增的第五届别将囊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内地港人团体的代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继续是选委会的当然委员,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香港特区永久性居民也将成为选委会委员。而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后的香港选举制度将区议会议员排除出“地区组织代表”界别分组。

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的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利益团体。此外,新来港人士、中资企业等长期以来都是香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他们一直缺乏发声渠道。完善选举制度增加了选委会议席和新的界别,将这些爱国团体纳入其中,令选委会更为多元,一些界别设置也呼应了今后香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如在‘专业界’中新设科技创新界等;在选委会中的新增第五界别有利于选委会从国家和香港的角度考虑问题,有助于爱国爱港人士真正从国家和香港的利益出发做出理性的判断和选择;新的选举界别的分组充分体现了均衡参与原则,增加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的重要代表性人士,增加了基层利益代表的声音,有助于特区政府日后的施政更能贴近民意;而区议会议员被排除出选委会的界别分组,可促使区议会重新回到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初衷,将区议会去政治化,避免立法会被极端分离主义和境外反动力量所操控,最大限度地保证香港广大居民的根本利益。

其次,此次香港选举制度改革重新构建并赋予选举委员会新的重要职能,增加选委会赋权可以保证未来进入管治架构的均是真正的爱国者。选举委员会将继续选举产生行政长官,确保符合爱国标准的人掌此大权,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关键。新的选举制度赋予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和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将成为立法会选举的“安全阀”。新的选举委员会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的成员出任选委会法律界中的当然委员。这些成员熟知中国内地与香港的法律体系,能理性诠释中央及特区宪制秩序,突出了这些成员们在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下的角色和重要性。

选委会的重新构建将更具代表性和体现均衡参与,更能兼顾各阶层利益,符合香港社会发展实际,为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问题奠定良好基础,有助于提升特区的治理效能。新的制度安排使得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将拥有共同的选民基础,有助于优化行政立法关系,使香港真正回归“行政主导制”的政治运作体制内。

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可以令“爱国者”的声音真正可以进入管治架构。这一新的制度安排体现了“一国”和“两制”的有机统一,有利于强化国家意识,把维护国家利益和维护香港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对于“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有着重要意义。(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