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从原住民寄宿学校到“被遗忘”,美国印第安人的人权梦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贾春阳 丨 时间:2021-08-06 丨 责编:乐水

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提到美国印第安人,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他们在历史上所遭受的种种磨难,包括带有种族灭绝色彩的大规模屠杀和驱赶。然而,美国印第安人历史上所遭受的磨难远远不止这些。近日西方媒体多次曝光的加拿大的原住民寄宿学校,在美国历史上也曾大规模出现过。作为美国强制同化印第安人的重要抓手,原住民寄宿学校可以说也是美国印第安人特别是印第安儿童永远无法忘记的梦魇。

美国第一所印第安儿童寄宿学校是1879年在宾夕法尼亚州开办的卡莱尔印第安工业学校。该校被视为美加两国类似学校的“典范”。学校开办者、原美国内战时期南方邦联将军理查德·普拉特的名言是“杀死印第安人,拯救人类”。美国学者研究发现,从1869年到1978年的100多年时间里,美国350多家寄宿学校试图用基督教、西方传统和英语取代美国原住民的价值观、语言和生活方式。在寄宿学校发展的高峰期,约83%的美国原住民儿童都身处寄宿学校,他们除了要忍受繁重劳动和疾病外,还会遭到体罚和性虐待。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历史学家普雷斯顿·麦克布赖德发现,1879年至1934年,仅在4所学校就有至少1000名印第安儿童死亡,最主要死因是疾病。由于遭受虐待,印第安学生一旦得病,死亡率很高。他估计,在这类学校,“相当可能”多达4万名印第安儿童直接死亡或者死于居住环境糟糕,实际死亡人数恐怕更高。另有数以万计印第安儿童被送到寄宿学校之后,就再也没有跟家人或部落联络过。

如今,美国出现了第一位原住民内阁部长,即内政部长德布·哈兰德。今年6月,哈兰德宣布,美国联邦政府将审查过去对印第安人寄宿学校的监督工作,就这项迫使成千上万印第安儿童离开家庭的政策所造成的“生命损失和持久后果”展开调查,以发掘真相。此前,包括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在内的美国部分政要也曾为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人的系统性屠杀和驱赶表达过“歉意”。如果单看美国相关政要的言词,似乎美国在为自己历史上对印第安人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忏悔。然而,如果看一下美国印第安人今天的经济和社会窘境,就会发现,美国其实并没真正悔罪。他们的相关“歉意”可能仅仅是一种政治作秀而已,并无多大实质意义。

在当今美国社会,印第安人虽自1968年开始拥有了公民权利,也出现了首位内阁部长,但仍是美国社会的二等公民,仍处于被忽视、被遗忘的不利境地。据美国内政部印第安人事务局(BIA)统计,美国目前约有560万印第安人,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7%,但其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却远远落后于其他族裔。据BIA统计,2017年,有21.9%的美国印第安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美国白人同期的贫困率为9.6%;在25岁及以上的美国印第安人中,仅19.6%拥有学士及以上学位,而美国白人的这一比例为35.8%。此外,印第安人的高中毕业率在美国所有族裔中也是最低的。在政治权利方面,虽然美国有了首位印第安人内阁部长,当前国会中也有4名印第安人众议员,但印第安人整体的从政状况和政治影响力却远远低于其在美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

在现实生活中,美国的印第安人还常常成为“被遗忘”的对象。以新冠疫情暴发后印第安人的境遇为例,2020年1月,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了一份关于种族与孕产妇死亡率关系的研究报告,但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没有被包括在内。新冠疫情期间,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分析发现,美国大约80%的州卫生部门发布了种族人口数据,但几乎有一半州没有明确将原住民纳入分类范围,而是将他们归类为“其他”。

联合国适当生活水准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根据人权理事会第43/14号决议编写的报告指出,美国少数群体和土著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最具破坏性,美国土著人的住院率是非拉美裔白人的5倍,死亡率也远超白人。美国西雅图印第安人健康委员会首席研究官阿比盖尔·埃科-霍克(Abigail Hawk)说:“因为遭到种族灭绝,我们的人口很少。如果把我们排除在数据之外,我们就不存在了。”

华丽的辞令无法抚平美国印第安人在历史上所遭受的苦难,更无法解决他们今天所面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窘境。常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如果真的重视人权问题,那就首先从其国内开始,首先从解决美国印第安人所面临的人权危机开始,让他们享有与白人同等的经济社会发展权利和机会。(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