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高举人权大棒却难掩其虚伪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郝诗楠 丨 时间:2021-08-08 丨 责编:唐华

郝诗楠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对于这种恶劣行径,你们来一次,我们就坚决批驳一次!”

2021年8月4日,在第11届东亚峰会外长会上,面对美国、日本等个别国家以新疆、香港的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进行攻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当场要求第二次发言,提出了以上的驳斥。

事实上,美国近年来对于中国的攻击行径已经成为了其对外行为的规定动作;而在拜登上台之后,美国对于中国的攻击更是重新套上了一层自由、民主、人权价值观的外衣。它看上去很美,但其背后却充斥着现实的地缘政治理由。借用法国著名政治哲学家阿兰•巴迪欧的话来说,民主在这里不过是一枚徽章,美国正在利用这枚徽章构建一个虚假的民主世界。在这个虚假世界的背后,一方面人民是缺席的——这里没有对民意的尊重,也没有人民的参与;另一方面事实同样也缺席了,新疆、香港的现实被美国等少数国家根据所谓意识形态的需求肆意裁剪和扭曲,其目的则在于消解中国日益崛起的全球影响力。

通过民主的徽章构建一个虚假的民主世界掩盖了美国真实的战略意图。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把对于中国的攻击聚焦于台、港、疆、藏等领域是经过充分算计的。目前,这些地方对于国家统一与安全来说仍存在着相当的挑战。一些西方国家非常清楚,这四个地方的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便是“跛脚”的。因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台、港、疆、藏事务的干预已经成为常态,其目的便在于通过与这些地方的反华、反共和分离主义势力形成联动,为后者提供错误的信号,由外至内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破坏力量,实现对中国崛起的遏制。因此,与其说美国宣称自己与新疆、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不如说它是与这些地方的分离主义和黑暴分子站在一起。基于这点,就不难理解美国为什么在反中乱港分子被惩治时高喊反对和威胁制裁,而在爱国爱港人士真心拥护香港国安法和选举制度改革之时却选择沉默不语。

与此同时,通过民主的“徽章”构建一个虚假的“民主世界”更是掩盖美国自身问题的一个好方法。且不论近年来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种族冲突问题,美国在新冠疫情暴发至今已然成为了世界抗疫的负面教材。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7月30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194608例,创下自今年1月21日以来的新高。然而即便如此,美国也不忘通过构建所谓“价值观共同体”拉拢其盟友一同“甩锅”,从先前所谓的“武汉失误论”“中国道歉论”“索赔中国论”直至最近的“病毒人造论”和“二次溯源论”,都一概不提美国和西方世界的抗疫失责任,而美国的盟友们也乐得在美国所构建的虚假民主世界中享受攻击、“甩锅”中国的快感,麻痹自己,何乐而不为?

然而,不论美国如何大谈自由、民主、人权,也无法改变其虚伪性,更不会改变其所掩盖的那些事实。新疆社会经济发展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普遍安稳幸福,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人口数量逐年提升,增长率高过汉族人口多倍;香港社会在香港国安法通过后恢复了往日的稳定,爱国者在新的选举制度下进入管治架构愈发顺畅。再看整个中国,在全国上下一心的前提下,社会生活秩序恢复,经济成长可期。美国应当早日跳出自己设置的民主“障眼法”正视现实,拥抱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合作而不是分裂,而这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作为和担当。(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