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场

【舆论场】中方就美总统签署涉港备忘录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时畅 丨 时间:2021-08-09 丨 责编:申罡

美总统签署涉港备忘录,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备忘录,批评香港国安法,并称鉴于中国严重侵犯香港居民权利和自由,他已指示暂缓18个月遣返部分在美香港居民。为被剥夺自由的香港居民提供“安全港”将促进美在该地区利益。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8日表示,美方所谓备忘录大肆攻击抹黑香港国安法和中方治港政策,是美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又一恶劣表现,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奥运会闭幕,菅义伟支持率跌破3成创历史新低

据日媒7日、8日实施的全国电话民调显示,奥运闭幕后菅义伟内阁支持率跌至28%。自去年9月当选首相以来,菅义伟的支持率首次跌破三成。超一半受访对象不支持菅义伟政权,超60%不希望他连任首相。


而在奥运会开幕时,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社和东京电视台实施的最新一轮民调,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为34%,较上月低了9个百分点。


法国民众为反对新防疫政策走上街头

据法新社8日报道,法国民众7日走上街头,抗议即将生效的“健康通行证”。法国民众为反对新的防疫政策,已经连续第4个周末走上街头。新规生效后,法国人进入餐厅或搭乘高铁、国内航班都要“扫码”。


对沸腾的民意,正在度假的马克龙通过社媒喊话称,自由意味着责任。“如果感染了朋友、邻居、家人,我们的自由一文不值。”


东盟缅甸问题特使艾瑞万表示再次访缅

8月4日东盟发表公报,正式任命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外交主管部长艾瑞万为东盟缅甸问题特使。今年6月,艾瑞万曾经与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等一行访问缅甸,并与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主席敏昂莱等进行会见。


会见中,敏昂莱再次承诺,将在局势稳定后再次举行大选,并表示目前正在调查2020年大选中存在的舞弊问题。双方还就缅甸局势、缅甸民族团结政府及联邦议会代表委员会被宣布为非法组织及恐怖组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此外,双方还就人道主义援助、新冠疫情以及东盟一体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家统计局:7月CPI同比上涨1.0%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8月9日消息,2021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0%。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0.4%;食品价格下降3.7%,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1.6%。1¬¬—7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6%。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0.3%,农村上涨0.2%;食品价格下降0.4%,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上涨0.6%。


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评阿里性侵事件

9日,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踏浪青年”发布对阿里女员工被性侵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女员工遭受如此重创后,被逼在总部食堂发传单乞求援助,换来的是从上到下各级主管的冷血。如果女员工爆料都确定为真,那么这已经不是“阿里巴巴”,这是“四十大盗”。


文章还称,在微博平台,网友就事件后续发展,已经达成一致:不仅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更要把资本关进笼子里。“不要妄想大而不倒,自然规律告诉我们,一鲸落,万物生。 更不要妄想像韩国财阀一样操控一切,这里是中国。 ”

责编:时畅

审核: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