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政府首次对台军售:危害不大但性质恶劣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晶华 丨 时间:2021-08-10 丨 责编:唐华

杨晶华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根据路透社援引美国五角大楼消息称,当地时间8月4日,美国国务院已批准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40辆M109A6自行榴弹炮和1698套用于升级台湾上一代火炮的精确制导套件,案值7.5亿美元(约48.49亿人民币)。国务院已通知国会,这笔军售或会在一个月后正式生效。此为拜登政府首度宣布对台军售。继特朗普政府4年推动11次对台军售后,拜登政府也开始通过这种手段,粗暴插手台湾问题,拉高台海紧张态势。

此次军售项目中备受关注的是M109A6自行榴弹炮——M109自行榴弹炮的改进型,于1993年装备美国陆军,至今已有近三十年,算是美军炮兵的主要装备,但也属于“古董级”武器了,与目前台军现有的旧款M109A2、A5型相较有明显的性能优势,但与当今世界各国的自行榴弹炮相比,战力并不突出。炮管只有39倍径,落后于其他国家普遍采用的52倍径。其射程在使用普通炮弹时只有22公里,在使用火箭增程弹时也只有30公里。相较之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PLZ-05自行榴弹炮使用火箭增程弹时的射程已达70公里。两者战力相差悬殊。另外,M109A6自行榴弹炮在美国也不是最先进的。M109A7是整个M109家族中最强大的改进型。目前美军已经开始换装M109A7,不再生产M109A6。台湾军方极力鼓吹这款“过气”武器的性能,甚至鼓噪其能够对中国大陆形成军事威胁,无非是借此向台湾民众吹嘘台美军事合作升温,并在岛内持续营造“美国会保护台湾”的假象。

而拜登政府对台军售之举的军事实质意义不大,但政治挑衅意味极强,危害不大但性质恶劣。一方面高额向台当局售卖要汰换的武器,赚取“保护费”,同时为民进党当局“打鸡血”,向民进党当局释出将会延续特朗普政府对台军售政策且美国对台军售会持续性、常态化的信号,也为民进党当局提供炒作美台军事交流升级的空间。另一方面借助对台军售与民进党当局加深捆绑,同时“指导”台军的军事战略调整以及建军方向,强化“台湾牌”的适用性及功能性,增强对中国大陆的牵制力。显然,拜登政府是打着“维持地区军事平衡和政治稳定”的幌子,插手中国内政,破坏台海的和平稳定。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中国大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出售武器及与台发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美国政府对台军售的做法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当下的中国人民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绝对有决心也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政府为了攫取小额利益“走钢丝”的做法势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