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触碰外交红线 立陶宛终将付出沉重代价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韦进深 丨 时间:2021-08-12 丨 责编:乐水

韦进深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立陶宛政府在反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近期,立陶宛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为名在其首都设立所谓“代表处”,触碰中国外交红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宣布召回驻立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华大使,这是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之举,也是对试图在对华关系中打“台湾牌”的行径的严重警告。

立陶宛是波罗的海沿岸的小国,人口不到三百万,面积有六万多平方公里,体量有限,难以影响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大局。但其出台涉疆动议、退出17+1机制,试图发展与台湾当局的“官方关系”,其行径恶劣,用心险恶。

一是公然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事实和法律基础。众所周知,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战结束后,中国收回了台湾、澎湖列岛的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成立后,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事实基础。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驱逐了台湾当局的代表,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在发展对外关系中,所有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都以公报或声明的方式宣布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法理基础。立陶宛独立后,在与中国签署的建交公报中,一个中国原则也写入公报,立陶宛政府承诺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立陶宛的做法,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公然违背,恶意触碰中国外交底线和红线。

二是铁了心充当反华急先锋。立陶宛独立后,积极与美国保持密切关系,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紧靠美方立场,将美国视为安全和利益的保护者。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立陶宛试图借反华媚美,提升其对美国价值。美国则极力撺掇,鼓励有加。在此背景下,立陶宛铁心充当反华“马前卒”“急先锋”,反华的动作和频度不断加大。

召回大使是对立陶宛触碰中国外交红线的正义反击,显示了中国人民和政府坚决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这在一方面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对于触碰中国外交红线的恶意挑衅和破坏行为,中国零容忍,坚决还击。另一方面,这也是对国际反华势力和“台独”势力进行的双重打击。一些反华势力猛打“台湾牌”,兴风作浪,对华施压,肆意干涉中国内政。台独势力也蠢蠢欲动,试图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中国政府的做法是对国际反华势力和台独势力的双重打击。此外,召回大使还是对其他一些国家的郑重警告,告诫试图对华打“台湾牌”的国家不要错判形势、不要低估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决心和意志。(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