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情报部门的溯源调查是“罗织定罪”的闹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1-08-13 丨 责编:乐水

陶短房 旅加学者

当地时间5月26日,美国总统拜登曾在新冠溯源调查被炒到最热的紧要关头,签署了总统令,责成美国联邦情报部门加大力度,进行所谓“新冠溯源调查”。

正如许多明眼人从此事肇始便一针见血指出的,这是一场“有态度”的单边调查——所谓“态度”,就是美国联邦政府的态度。

如果说,前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共和党政府,还是较为粗放地将新冠病毒起源无根据地指向中国,那么他的继任者拜登及其民主党政府则推出了“新冠溯源2.0变异”。其核心论点是所谓的“新冠病毒实验室泄露说”,并将矛头直指中国传染病和微生物研究机构——武汉病毒研究所。

“溯源2.0变异”较之“1.0版本”,针对性、指向性更强,指控的严重性也不可同日而语:特朗普的“1.0版本”虽也“甩锅”中国,但众所周知,病毒在自然界由哪里起源,所在国和首发地是没有“原罪”的,一如“德国麻疹”“西班牙流感”不能归咎于德国和西班牙。事实上,自“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命名引发地域污名化争议后,WHO和国际社会已注意到流行病命名地域化可能导致的副作用,并随后推出了迄今普遍应用的非地域性命名法。

此次将新冠病毒命名为“COVID-19”即是如此。一度流行的“英国变异病毒”“印度变异病毒”被统一规范命名为阿尔法、德尔塔等希腊字母,也是出自同样的理由。不论此次新冠疫情是否真的在中国首先自然流行,这种溯源指控的杀伤力都是有限的。而“2.0版本”则推出所谓的“病毒实验室泄露说”,其指控核心已非新冠病毒首先在哪国、哪地形成社区传播疫情,而是“该病毒是否人工培养和人为泄露”。

然而指控越严厉,可信度也越低:“溯源2.0版”虽然构思巧妙、运作老道,在国际专业圈却得不到多少认同,甚至许多美国自己的专业卫生研究机构和专家也不以为然(因为他们和武汉病毒研究所有长期、密切合作关系),尽管拜登政府和某些美国政要、机构一再施压,自然起源说仍然是此次新冠起源的压倒性共识。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拜登的5月调查令才迫不及待地出台。

很显然,在美国联邦政府“有态度”的背景下,由美国联邦机构“带任务”承担的所谓“溯源调查”,过程无非罗织二字,而目的则更是路人皆知——给中国“定罪”。

在这种背景下,就连《华尔街日报》、德国之声等美欧传媒也一再表示,如此调查“或无法得出结论”,且不说牵头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Avril Haines)是律师出身的情报老手,虽和民主党、拜登交情非常,却与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领域风马牛不相及。因此“有态度”的调查不论作出怎样结论,都很难服众。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据悉7月中旬海恩斯班子向拜登提交了一份“45天中期报告”,结论似乎是“90天内可能拿不出确切结论”——翻译成我们更能理解的语言,就是没办法完成拜登政府所赋予的“罗织定罪”任务。鉴于此,部分美国传媒一度认为,拜登政府“或许会降低期望值”。

但事实证明他们低估了拜登政府的“态度”:90天期限将至,所谓“美国情报部门已从秘密渠道得到武汉病毒研究所相关情报”的小道消息不胫而走,却又语焉不详,闪烁其词。很显然,此前坊间传言“45天报告”提交后,拜登给出的“突出重点、密集且有时间限制”的新任务正在发生奇妙的效力——“有态度”“带任务”的美国联邦情报部门团队开始交作业了。

且不说这样的作业迄今仍然是云山雾罩,拿不出半点有说服力的实锤。即便随后抛出些所谓“线索”,在这种“有态度”“带任务”的操作下,又岂能有任何说服力、公信力?更何况,这样一个官方情报机构,还可以“保密”或“中方不配合”等理由,去搪塞外界的质疑和追问,把一根莫须有绣花针,舞动宛如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

历史已经证明任何“有态度”“带任务”的所谓“调查”“审判”,都不过是倒因为果,罗织闹剧,或可喧嚣一时,却终究不能取信于天下。(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