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玢 任聪 丨 时间:2021-08-15 丨 责编:王鑫

杨玢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

任聪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伟大建党精神所承载的精神基因犹如一根红线贯穿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砥砺初心使命、无私无我无悔之奋斗实践中。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是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前提要义。

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伟大建党精神生发于近代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艰难时世,其谱写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伟大开篇,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非凡实践的内生动力,也是中华民族一脉秉承的精神财富。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集中体现着伟大建党精神的原则遵循。“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近代以来,没有任何一种政治力量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带领中国人民走出漫漫黑夜、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科学指引,始终以理想信念引领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将其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注重以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引方向、坚定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庄严承诺和初心表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饱经苦难而毅然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不懈坚持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执着坚守。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生动诠释着伟大建党精神的目标追求。“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作为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使命而生,因使命而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担负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天然使命;今天,“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既是其由衷初心,又是其使命担当。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党的初心始终指向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初心呼唤使命,使命引领未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征程足以证明:为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而生,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强,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坚守和使命担当。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形象展现着伟大建党精神的气节秉承。“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人民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历尽艰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国人民从来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是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壮阔实践中、同各种风险挑战的不断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已深深融入党的基因血脉,成为党的政治优势和精神特质。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的勇毅,从“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从“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无数共产党员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拳拳深情,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以“小我”的切身奉献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直追胜利的英雄风骨。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深刻诠释着伟大建党精神的情怀坚守。“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既是党章要求又是党员誓言。对党忠诚,必须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常做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负人民,是对党忠诚的落脚归宿。在栉风沐雨的百年历程中,广大党员干部稳站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的赤子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的艰难创伤中生发淬炼,在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实践中聚合起中华民族一往无前、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风云远去,伟大精神历久弥坚!在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在坚守真理、坚持理想的自觉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奋进中续写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朽篇章,秉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坚强斗志,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不负人民,以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赓续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