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国疫苗:助力全球抗疫,彰显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马朝林 丨 时间:2021-08-18 丨 责编:郭素萍

马朝林  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超2亿。“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至130多个国家,“拉姆达”蔓延至40多个国家。不断出现的变异株给全球抗疫带来极大挑战。疫苗仍是战胜疫情的“终极武器”,然而疫苗分配却存在严重的贫富不均问题。据世卫组织今年6月数据显示,富裕国家为平均每百人提供约50剂疫苗,而贫困国家只能提供1.5剂。截至8月4日,高收入国家疫苗接种率为51.15%,而低收入国家疫苗接种率仅为1.36%。只要“免疫鸿沟”仍然存在,全球就仍会面临公共卫生风险,当务之急是提升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

早在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就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做出庄严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言出必行,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示负责任大国担当。近日,中国首批供应“新冠疫苗实施计划”的200余万剂疫苗运抵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实际上,中国今年2月1日即提供了首批疫苗援助,率先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疫苗合作。中国对外提供疫苗占本国接种用苗比例超过45%,相当于中国人每接种两剂疫苗,就对外提供一剂。

迄今为止,中国已向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约8亿剂疫苗,提供新冠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中国坚持将亚非拉国家作为疫苗供应优先方向。中国疫苗援助率先进入阿富汗、叙利亚等战乱地区。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疫苗是他们获得的第一批疫苗。除了成品疫苗出口,部分中国疫苗研发单位还与20余个国家的相关机构合作开展Ⅲ期临床试验,部分企业生产的原液已运往巴西等国并启动境外分包装工作。中国还积极支持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

在前不久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今后3年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

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国际权威认可,已在100多国获准使用,获批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清单。国际社会对中国对全球疫苗可及性作出的贡献高度评价。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我要感谢中国政府发挥的领导作用,为发展中国家疫苗可及性作出了贡献,这也是一直以来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伯克利表示,中国加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为实现各国公平获取疫苗提供更多可能,期待与中国进一步扩大合作。各国政要和民众纷纷表达了对中国疫苗的认可和感激之情,高度评价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责任担当。老挝总理潘坎8月11日在中国援助老挝第五批新冠疫苗交接仪式上说,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不断深化,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某些西方国家的自私行为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据统计,占世界人口14%的高收入国家持有疫苗量,超过占86%人口的中低收入国家的6倍。美国已抢购约26亿剂疫苗,占全球1/4,远超本国所需,上亿剂疫苗被闲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报告称,到今年年底,美国可能有超过10亿支剩余疫苗。美国在疫苗援助上的承诺至今仍绝大部分停留在嘴上。

不仅如此,美国还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大搞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无端抹黑中国。对于自己国内备受质疑的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电子烟肺炎等问题,美国百般推诿,不愿接受国际社会调查,其单边主义行径极大损害了全球抗疫合作。(责任编辑:王鑫)

[注:本文是海南省人文医学研究基地2020年重点项目“全球卫生安全议程与跨国传染病的全球应对”(QRYZH202013ZD)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