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人民论坛网评 | 在认识、把握和促进共同富裕上更加积极有为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丨 作者:刘政 丨 时间:2021-08-19 丨 责编:唐华

网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醒我们,共同富裕事关每个中国人的切身利益,这就需要大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集智聚力,真正在认识、把握和促进共同富裕上更加积极有为。

准确认识共同富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知是实践的前提。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对共同富裕有准确的认识,从认知层面找准个人与共同富裕的内在契合点,从而激发促进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就是要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成果充分惠及每一个人。这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所以,共同富裕既是涉及“坚持什么思想”“走好什么道路”“实现怎样发展”等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的重大问题,更是与每个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等息息相关的紧要问题,需要每个人立足实际主动参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出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力、实践推动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促进共同富裕营造良好环境。

深刻把握共同富裕。机遇与挑战并存,理想与现实呼应。实现共同富裕,是美好的愿景、奋斗的理想,前途无比光明,但过程注定艰辛,需要我们对各种可能遭遇的困难、碰到的曲折和出现的分歧有充分的认识。事实上,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领域存在诸多短板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共同富裕的实现进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从覆盖范围来看,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而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长期存在贫富差距更不是社会主义,唯有人人共享发展成果、稳步实现共同富裕,才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从价值内容来看,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是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相呼应的共同富裕,而不能“富了口袋,空了脑袋”;要充分认识到,从推进及节奏来看,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让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发挥带动作用,从而形成整体推进局面。

扎实促进共同富裕。抓落实需要集智聚力,见成效需要真抓实干。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系统庞大工程,需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稳步推进,充分汇聚起各层级、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从而真正落地见效。要坚持原则、明确要求,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明确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原则不变,鼓励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积极发挥带动促进作用;要遵循规律、循序渐进,注重发挥试点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总结有益经验、逐步有序推开,实现连点成线、织线成面、以点带面;要完善政策、强化保障,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普遍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通过构建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有效维护公平正义;要鼓励奋斗、尊崇劳动,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自主创新创业提供更加普惠公平的机会,构建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为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努力。(作者: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