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民生指标持续改善,经济发展既有量更有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德勇 丨 时间:2021-08-20 丨 责编:郭素萍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7月份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如果从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全貌来看,主要宏观指标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态势。单月指标虽有所波动,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根本性改变。

发展有速度,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看经济是否稳定恢复,直观上要看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这是稳预期从而强信心的重要标志。7月份,无论供给端还是需求端,虽然部分指标增速不及预期,但总体上都实现了一定的增速,表明经济仍然运行在持续稳定恢复的轨道上。

在供给端,生产稳定发展。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5.6%;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6.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8%,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5.6%;1-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6.5%。

在需求端,内需与外需协同发力。消费与投资延续稳定恢复态势。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增速,两年平均增长3.6%;前7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4.3%。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3%。外需保持较快增长,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5%,其中出口同比增长8.1%,进口同比增长16.1%;1-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5%,贸易顺差同比增加24.8%,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外需的亮眼表现与内需的持续稳定恢复相配合,较好拉动了经济增长。

发展有质量,创新发展韧性强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实现一定的速度和规模是一方面,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是更重要的另一方面,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从另个角度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又会有力地促进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高技术制造业带动作用明显。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9.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12.7%,对工业生产持续发挥带动作用。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1-7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速为14.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1%,投资结构向高技术产业倾斜调整,进一步发挥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有助于培育壮大创新发展新动力。

此外,就业物价总体稳定。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的74.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均低于宏观调控预期目标。还有,1-6月份,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高0.4个百分点;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就业等民生指标的持续改善,也充分说明了经济发展既有量更有质。

发展有潜力,我国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我国物质基础雄厚、生产制造体系相对完整、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社会大局稳定和显著的制度优势,是其他国家所难比拟的,也是疫情冲击下我国继去年成为世界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后,今年以来经济增速在全球持续处于领先水平,以及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的根本原因。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风险挑战。针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在前7个月经济运行的基础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眼大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成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藉此,需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