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加拿大司法体系到底如何 有待时间来验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黄忠 丨 时间:2021-08-22 丨 责编:王鑫

黄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别与区域战略研究院加拿大研究中心

孟晚舟案庭审已经结束,法官决定在10月21日公布该案件的裁决日期。虽然华为在其最新声明中,着重强调孟晚舟的权利受到了司法程序滥用的侵犯,以及法官认为加拿大检方的指控存在诸多疑点,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对判决抱有太高期望。

自2008年以,来美国向加拿大递交的798份引渡请求中,只有8份不成功,意味着孟晚舟不被引渡的概率只有1%。加拿大检察官曾提到过,法官的任务不是按照他国法律判断孟晚舟是否有罪,而是只需要决定引渡审理程序可以依照加拿大法律继续进行就可以,而引渡的门槛非常低。此前,法院已经认为孟晚舟引渡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而对于孟晚舟律师以特朗普政府对引渡案进行政治干预为由,申请中止引渡程序,以及孟晚舟方面有关查阅和公布一些机密文件的请求予以了拒绝。不仅如此,法院还拒绝了孟晚舟律师在引渡审判中引入汇丰银行所获得新证据的请求。尽管法官承认在正式审判中汇丰银行的相关文件对孟晚舟很有价值。接下来,很难想象法院会做出有利于孟晚舟的判决。

如果法院认定孟晚舟可以被准许引渡至美国,而后者又放弃申诉的话,那么皮球就踢到了加拿大政府手中,即由加拿大司法部长最终决定引渡程序的完成。但事实上,指望加拿大政府做出有利于孟晚舟决定的希望更加渺茫。美国同111个国家签有双边引渡条约,也向数十个国家提出拘押孟晚舟的要求,只有加拿大政府拘捕了孟晚舟。更吊诡的是,正如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司长陆慷所言,加拿大政府没有在任何场合说清楚孟晚舟究竟违反了加拿大哪一条法律。

更何况,还有很多因素决定了加拿大政府难以在孟晚舟案件中转变立场。首先,加拿大总理小特鲁多曾经说过,无论法院如何判决孟晚舟案,加拿大政府都无需为独立司法系统的决定道歉或解释。言外之意就是,他做不到违背法院判决自我打脸。其次,孟晚舟和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间谍事件的长期发酵,让加拿大国内有着严重的反华情绪,反对党更是借机对政府施加压力,小特鲁多没有冒着失去选票的风险为孟晚舟主持公道的动机。最后,美国没有放弃引渡孟晚舟的想法,在中加关系已经冰冻的情况下,加拿大政府更犯不着为了孟晚舟而得罪美国。

事实上,无论特朗普政府还是拜登政府,都一直在试图通过司法程序引渡孟晚舟。差别是,特朗普在这个案件上一度表现出过“交易”的倾向,拜登则选择了沉默。对于美国而言,孟晚舟案件有着一箭双雕的价值,一是通过打压华为向中国示威,二是离间中加关系。在孟晚舟事件发生前,小特鲁多对于发展两国关系抱有期望,甚至表态过想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谈判。孟晚舟事件发生后,小特鲁多公开表示不认同新疆“种族灭绝”的表述。不仅如此,加拿大到目前为止还是五眼联盟中唯一没有表态禁止华为5G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致力于对华战略竞争的美国,势必想绑住在对华政策上具有独立倾向的小特鲁多,也给加拿大反华势力打气。由此,孟晚舟案件就是一根非常有效的绳子,的确起到了美国想要的作用。

华为在最新声明中说,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也一直相信加拿大的司法体系。孟女士固然是清白的,加拿大的司法体系到底如何仍有待时间来验证。只是,对于加拿大和美国这两个国家,我们已经没有信心了。(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