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共建、共享“一带一路”谱写中阿合作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丛培影 丨 时间:2021-08-24 丨 责编:郭素萍

丛培影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带一路”与青年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作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日前在银川开幕,中外嘉宾线上线下共同讨论中阿合作与发展。随着总体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合作领域的不断拓展,“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谱写了中阿关系的新篇章。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共谋合作发展,共促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推动中阿合作务实开展

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北京部长级会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推动务实合作升级换代。虽然受到全球疫情蔓延影响,但中阿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并未停滞,而是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在贸易往来方面,中国已经成为阿拉伯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原油供应地。2018年以来,中阿年贸易额都超过2300亿美元。2018年,中阿贸易额同比增幅达到28%。

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中阿基础设施合作正处于开启快速发展的阶段。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存量201亿美元,阿拉伯国家来华投资累计38亿美元,双方的投资涵盖油气、建筑、制造、物流、电力等众多领域。除此之外,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阿联酋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等一批重大投资项目落地,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近年来,中阿双方在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等领域也开展了很多务实合作。中核集团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与沙特地调局和阿联酋核能源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中阿双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目前,中方已经向阿拉伯国家援助和出口了近1亿剂中国疫苗,与阿联酋、埃及等国开展联合灌装生产合作,有力支援了阿拉伯国家抗疫工作。

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首先,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由来已久,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在国际舞台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阿拉伯国家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和台湾问题上给予了中方有力的支持。中国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争取和维护民族权益,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支持阿拉伯国家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事业。近年来,中阿双方在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的协调与配合。

其次,中阿双方在未来国家发展战略上高度契合。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依托更多科技含量高的原创产品,提高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很多阿拉伯国家都迫切希望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减轻对单一经济的依赖。可以说,双方在转型发展、产业升级等方面高度契合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再次,中阿都面临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双方在扩大青年就业、缩小收入差距、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能源现代化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都面临着相似的挑战和问题。中阿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务实合作,对实现南南合作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局稳定和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

此次博览会拓展中阿之间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合作。这意味着中阿“1+2+3”的合作格局在新时代再次实现了提质升级。在疫情期间,中阿双方的跨境线上交流活动频繁,数字经济在双方交往合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阿双方在科技含量更高领域的合作不仅提升了双方的合作水平,也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中阿在新能源、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双方在数字经济、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为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创造了条件。

可以说,中阿双方在巩固传统领域的基础上,拓展合作领域,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坚强的物质基础,并在实践中探索有效的制度和理念支撑,向打造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迈出了坚实一步。(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