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夏珠 丨 时间:2021-08-27 丨 责编:郭素萍

沈夏珠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

中共中央宣传部于8月26日上午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文献情况,并答记者问。文献全文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分别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到哪里去的问题,其中正文部分包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五个方面,用丰富详实的史料、科学深刻的理论、客观严谨的数据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必须讲清楚党的发展历史和根本宗旨。1921年,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拥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弱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发展为一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强党,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高效治理着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国家,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由胜利走向胜利。

铁一般的历史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历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生死存亡,这是亘古不易的政治规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前言综括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史、正文第一部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根本宗旨的一以贯之的践行,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提供了历史支撑和价值指引。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必须讲清楚党的理论理想和优势优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也送来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首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新时代,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真正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而实现了理论强党、思想立党。一个拥有科学理论武装的党、一个拥有远大理想引领的党,必然会呈现出有别于其他政党的优势优点:党中央坚强有力、制定正确路线和战略策略、决策部署有效贯彻、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优势;坚持党内民主、勇于修正错误、保持肌体健康、注重学习总结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优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正文第二部分“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阐述了党的理论理想,第三部分“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第四部分“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阐述了党的优势优点,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理论遵循和理性认知。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必须讲清楚党的人类担当和未来愿景。中国共产党人,必然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这是由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和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要为人类求解放,中国共产党必然要永葆人类情怀、勇于人类担当。因此,中国共产党一方面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另一方面践行为人类求解放的雄心,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过程中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勇于担当、贡献力量,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因为拥有人类情怀、勇于人类担当,中国共产党必然会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强国战略和复兴梦想,并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正文第五部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类担当,结束语部分阐述了党的未来愿景,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提供了全球视野和未来视角。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走过千山万水,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为豪、世界人民为之瞩目的辉煌历史;但是,中国共产党仍需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无愧前人、不负后人的新时代新辉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讲清楚了党的发展历史和根本宗旨、讲清楚了党的理论理想和优势优点、讲清楚了党的人类担当和未来愿景,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必将有利于增进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知,从而有利于党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伟力,团结世界上一切可以团结的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力量,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