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今天的阿富汗塔利班有哪些变化?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晋 丨 时间:2021-08-28 丨 责编:刘维佳

王晋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阿富汗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府,意味着阿富汗塔利班成为了主导阿富汗政局的关键力量。国际社会对于阿富汗未来内外政策的关注,尤其是未来的阿富汗政府会否呈现包容性,是否能在妇女儿童权益和少数族裔权益上做出努力,是否能够清除国内的恐怖组织,都取决于一个关键的问题,现在的阿富汗塔利班,与2001年之前主导阿富汗政局的阿富汗塔利班,在施政理念上,是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阿富汗塔利班的政治理念,根植于较为保守的伊斯兰教瓦哈比教派,2001年之前阿富汗塔利班主导政府时,对于很多政治和社会议题的观点较为保守甚至严苛。比如在妇女权益问题上,阿富汗塔利班要求女性必须穿戴黑袍,不得露出手臂、面部和头部;成年女性不得单独出入公共场合,必须在家庭男性成员陪同下出现;学校课程强调宗教知识,并且男生女生分开授课;饮酒、抽烟和音乐都被禁止;除了伊斯兰教之外,其他的宗教和文化受到严苛对待,比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大佛,就被阿富汗塔利班视为“愚昧”和“偶像崇拜”而遭到炸毁;一些阿富汗少数族裔,如哈扎拉人、塔吉克人和乌兹别克人,由于信仰伊斯兰教不同的教派,受到较为严苛地对待。

在对外政策上,受到较为极端和保守教义的影响,阿富汗塔利班对于其他地区的恐怖组织,有着较大的同情,因此包庇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恐怖组织在阿富汗落地发展。“基地组织”曾经在阿富汗开设了数十个“训练营”,帮助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极端分子展开恐怖主义袭击训练,灌输极端主义思想,成为了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威胁。

距离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主导的政府被推翻,已经过去了20年。在过去20年里,阿富汗塔利班经历了领导人的变化,组织内部对于某些过去的市政政策和方针,也进行了反思和讨论。同时,阿富汗塔利班的基层成员已经以95后甚至00后为主,对于一些事务的认知也与过去的老一辈成员存在差异。从过去一些年的观察看,阿富汗塔利班似乎已经出现了几个方面的变化。

首先,阿富汗塔利班施政手段更加开明。在多个场合,无论是阿富汗塔利班的谈判代表,还是阿富汗塔利班的高级政治代表,都表示将会“反思”2001年之前的政策和方针。具体到妇女权益和少数族裔权益上,阿富汗塔利班的一些代表都公开表示,将会鼓励女性接受教育,同时保留阿富汗少数族裔的权利,促进社会的公平和发展。

其次,阿富汗塔利班的治理手段更加理性。在1996年阿富汗塔利班占领首都喀布尔后,冲入联合国驻喀布尔办事处,将前总统纳吉布拉抓走,在市井中残忍处死,震惊世界。尽管在过去几周里,阿富汗塔利班一跃成为阿富汗主要的政治力量,但是阿富汗塔利班并没有展开对阿富汗前政府的大规模报复活动,也并未出现某些极端的暴力事件。

最后,阿富汗塔利班对外交往更加主动和积极。在2001年之前的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对外沟通和交流相对较少,仅仅通过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对外发布观点和声音。但是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阿富汗塔利班不仅通过在多哈的代表处发布观点,还积极地参加俄罗斯、伊朗组织的对话,也派遣代表团同中国进行沟通,显示出较为积极的外交姿态。

阿富汗塔利班确实呈现出了一些较为明显的变化,这些变化也许将会帮助阿富汗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平,清除国内恐怖组织,建立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