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哈里斯的东南亚之行,打造反华同盟不得人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1-08-29 丨 责编:吴佳潼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8月23日至26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任内首次访问新加坡和越南,以推进美国所谓的印太战略。然而,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美国遭遇“喀布尔陷落”冲击的背景下,哈里斯一方面意在提振东南亚盟友对美国的信心,另一方面却仍旧执迷于挑拨相关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此行可谓非常不合时宜。

首先,哈里斯此访是一次“迟到的访问”。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政府虽然口口声声重视印太地区,然而由于疫情蔓延、经济疲弱和社会矛盾激化等国内问题缠身,迟迟不能在外交问题上有所建树。以擅长外交事务自诩的拜登就任7个多月来,百余位驻外大使长时间空缺,近期白宫才公布对34国大使的提名人选,但仍需要等待参议院的表决。可见在重建外交团队方面,拜登政府行动非常迟缓。同时,此次亚洲之行是哈里斯作为副总统的第二次出访,而她的首次外访对象国则是危地马拉与墨西哥,意在解决拜登政府上任伊始即面临的南部大量非法移民涌入边境的难题。虽然哈里斯是若干年来首次访问东南亚国家的美国副总统,然而哈里斯就任半年后才到访东南亚并不能显示出美国政府对该地区的重视。

其次,哈里斯试图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外交问题上建树不多的副总统,美国媒体猜测拜登此次派她访问东南亚,显然有意凸显美国对地区盟国的承诺,巩固美国作为可靠盟友的形象。然而,一则,“喀布尔陷落”对美国国际信誉的打击仍在持续。由于盟军从阿富汗的无序撤离,哈里斯不得不面对地区国家对美国放弃阿富汗盟友的质疑。加之,美军从喀布尔撤出美国侨民和部分阿富汗人的行动仍在持续,美国与欧洲盟国就撤军期限是否延长的分歧依旧,因此阿富汗问题成为笼罩在哈里斯头顶“挥之不去的乌云”。二则,哈里斯与此前访问亚洲的美国防长奥斯汀都选择了新加坡和越南,却对美国的传统盟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不闻不问”,这也难免让人怀疑美国对盟友的承诺究竟何在。这是因为,尽管新加坡是美国在东南亚最强大的安全伙伴之一,但它并不是美国的条约盟友,而越南甚至称不上美国的“准盟友”。

再次,新、越两国都对美方的拉拢展现出谨慎与克制。《联合早报》报道,哈里斯抵达前,新加坡外长维文曾表示,该国致力于继续成为中美两国的重要合作伙伴。“新加坡是有用的,但不想被利用。我们不会成为一方或另一方用来推进其消极议程的稻草人。”而哈里斯到达越南之前,越南总理范明政在会见中国驻越南大使时也表示,越南始终重视与中国的传统睦邻友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对华关系是越南对外政策的头等优先;越南不会与任何国家结盟对抗其他国家。显然,华盛顿的议程并不总是与亚太地区各国政府的议程一致,地区国家在平衡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上总能找到更符合本国利益的做法。

最后,美方继续在对华政策上“说一套、做一套”。拜登政府近期的对华表态充斥着相互矛盾的说法,哈里斯此行再次予以验证。5月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美国并不试图遏制或压制中国。8月24日,哈里斯在新加坡的演讲中也称,美国在东南亚和“印太地区”的参与并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是为了让任何一方在国家之间做出选择。然而随后她就指责中国“继续在南中国海地区胁迫、威胁他国”。在越南,哈里斯甚至鼓动国际社会需要“针对中国声称对南海大片海域拥有主权而提高施压”。美国一方面宣称不试图遏制中国、不会迫使地区国家“选边站”,另一方面则又拉帮结派要联合对中国施压,显然拜登政府自相矛盾的对华“竞争、合作与对抗”政策框架已经使其官员无所适从。此外,8月25日路透社报道,美国气候特使克里9月将再次访华谋求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然而有分析指出,在中美关系继续陷入僵局之时,克里再次访华说服北京作出具体减排新承诺的前景不容乐观。

显然,只要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始终说一套、做一套,凡事必须以符合美国利益为前提,那么中美合作就不可能顺利展开,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就会存在障碍。(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