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要做演艺界的匠人,不要做流量的奴隶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石川 丨 时间:2021-08-30 丨 责编:唐华

王石川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通知称,深入整治“饭圈”乱象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切实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行动成果,出台十项治理措施。

治理“饭圈”乱象,深得人心;强化治理效果,值得期待。无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还是严管明星经纪公司,无论严禁呈现互撕信息还是规范应援集资行为等等,这些措施均是治理“饭圈”乱象的高招,让人看到了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施策和分类管理的决心,以及为形成长效治理而推进的扎实行动。

十项治理措施,剑指“饭圈”乱象,也是剑指整个演艺界。以严管明星经纪公司为例,拉踩引战,“饭圈”互撕,一些经纪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些明星艺人缺乏敬畏,在艺德上屡出问题,一些经纪公司也难辞其咎。明星艺人身为公众人物,本该做好表率,却反其道而行之,有的频频出现道德问题,有的甚至挑战法律底线,比如偷逃税的郑爽、因涉嫌强奸罪被检察机关批捕的吴亦凡等。可以说,演艺界乱象迭出,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8月27日,国家广电总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演艺人员片酬规范管理,加强行业管理和队伍教育,对违法违规的演艺人员和相关机构坚决严肃追责处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劣迹艺人在演艺界难有立足之地,不仅被演艺界抛弃,还会被观众抛弃。

“从艺先做人,做人德为先。”一些演艺人员之所以摔跟头、吃苦头,就是因为缺乏敬畏,有点名气就嘚瑟,暴得大名便不可一世,不把道德放在眼里,也不把法律放在心上。比如一些艺人为寻求刺激,或追求所谓的创作灵感而吸毒。这种做法不仅自欺欺人,也触犯了法律。因自己的违法乃至犯罪行为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可谓咎由自取。

日前在京召开的“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聚焦“饭圈”文化、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其后,各文艺家协会也召开座谈会,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很显然,无论文艺界还是娱乐圈,都已达成共识,即坚决反对违法失德行为,文艺工作者必须加强自律,树立正确的三观,勇担应尽的社会责任。

祛除演艺界乱象,离不了制度监管,离不了平台守土尽责,离不了行业自查自纠,更离不了从业者主动作为,严格要求自我,不折不扣地做到修身守正、立心铸魂。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文艺工作者是向社会提供精神产品的,如果自身劣迹斑斑,演技再高又如何?如果缺乏艺德,名气越大危害越大。有学者指出,文艺工作者要严格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要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从知识储备、专业技能、思想品德、艺术涵养等各个方面提升自我。诚然,为人、做事和从艺是融为一体,不可割裂的。德艺双馨,打造价值高地,才能引领更多的人向上向善,否则,文艺工作者就没有良好形象,也没有应有的感召力。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构建精神大厦,文艺工作者是主力军,为此就要经得起诱惑,耐得起寂寞,尽力做演艺界的匠人,而不是做流量的奴隶。用精品力作回馈观众,观众一定记得住;强化道德修养,用人格魅力感染人,艺术人生就更有内涵和意义。(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