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台当局以民粹反科学,挺“高端”疫苗草菅人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1-08-31 丨 责编:唐华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由于德尔塔和拉姆达等变异毒株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不少国家已开始计划施打第三剂加强针。然而,由于之前各种荒腔走板的表现和政治操弄,台湾地区新冠疫苗的两剂施打率在亚洲地区都排在靠后位置,让曾经自诩所谓“防疫优等生”的台当局颇为尴尬。

8月23日,台湾“高端生物”生产的新冠疫苗开始在全台施打,并且当天蔡英文还在网上直播亲自“示范”,鼓励民众施打台湾自产疫苗。不过,当天蔡英文的疫苗政治秀就引发了民众对其是否真的施打,或之前已经施打过其他疫苗的质疑。毕竟民进党政治人物说一套做一套已屡见不鲜。如此前多次公开表态力挺“高端”疫苗的台南市长黄伟哲,在媒体的一再追问下,才坦白自己其实已经打了两剂阿斯利康疫苗。而早先就传出台当局为县市及“中央”专案保留了109万剂莫德纳疫苗,主要施打者都是民进党政府的官员和工作人员。

民进党当局力挺“高端”疫苗,冲刺疫苗接种覆盖率,实则是将台湾民众当作试验品,是民进党当局为了政治利益草菅人命,漠视民众生命健康的行为。民众最关心的是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而“高端”疫苗显然都不具备。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咨询委员李秉颖曾在某政论节目中称,由于采用了与美国Novavax相同的技术,因此其预计台产“高端”疫苗的保护力将高达9成。然而,根据目前国际通行的科学规范,疫苗应至少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其中二期临床试验主要在于了解疫苗所产生的副作用,三期临床试验则将获得疫苗保护力的数据,目前国际上获得紧急使用授权(EUA)的疫苗都必须以三期试验后得到的数据结果才能申请EUA。目前已完成三期临床试验的美国Novavax疫苗至今都尚未获得美国的EUA认证。而台产“高端”疫苗在仅仅通过3700多人的二期临床试验后,其二期甚至都未解盲,当然不可能获得疫苗的保护力数据,竟然就被台当局大开绿灯给予紧急使用授权。某些政治人物所说的保护力,仅仅是一种完全不负责任的想象。还有民进党议员以“高端”和美国莫德纳疫苗是所谓“兄弟档”来偷换概念,但两者其实只是疫苗的“抗原材料”源头相同,但研发技术并不相同,是明显的混淆视听。

蔡英文当局让绿营人士通过社交媒体和广播电视舆论力挺“高端”,是借疫苗来绑架民意,这是台湾地区民粹当道和反智主义的又一体现。“高端”疫苗被一些绿营人士认为是台湾另一种“科技自信”的体现。若“高端”疫苗侥幸成功,将有助于台湾在国际上推销台产疫苗,重拾“防疫优等生”的自信。此前就传出“高端”在巴拉圭进行疫苗的临床试验,并给予每位受试者约30万台币,而台湾的受试者仅为6000台币。“高端”声称已向巴拉圭卫生部申请EUA,一些绿营人士据此开始吹嘘疫苗“国际化”。而在岛内,是否打台产的“高端”疫苗,不是一种依据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选择,而是一种政治选择,甚至形成一种政治风气,即打“高端”就是支持民进党,就是挺台湾。针对不少蓝营和其他人士的反对声浪,绿营人士在各类媒体上进行围攻,声称这些人士是“无理取闹”,对其贴标签称不支持台产疫苗就是不爱台湾。然而,若疫苗无效,造成疫情再次暴发,谁来负责?

民进党当局一面拒绝大陆疫苗,一面阻拦BNT疫苗,通过各种政治操作人为造成疫苗荒,意在为“高端”营造出一个所谓“完美的出场”。不过,“高端”的出场显然演砸了。就在23日开打后,两天内已出现4人在接种疫苗后的死亡案例,同时还有多位民众出现注射后瘫软、晕眩倒地、呕吐等不良反应被送医治疗。据统计,全台在施打之前日本捐赠的阿斯利康疫苗和“高端”疫苗后造成的死亡人数达到数百人,已与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数相当,且死亡者和不良反应者有年轻化趋势。然而,这些人的死亡不仅对执政当局来说只是冷冰冰的数字,而且其在因施打疫苗死亡后,台当局却以死者或有高血压、糖尿病、吸毒、肥胖等理由来“甩锅”。目前“高端”已出现明显的退打潮,毕竟,没有民众真正愿意以自己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亲身为缺乏科学论证的疫苗做“小白鼠”。

民进党当局力挺既没有国际认证,也缺乏保护力数据的疫苗,不仅缺乏科学性,也加重了公众对该疫苗的种种质疑。除了政治利益之外,有消息称绿营人士已提前购入“高端”疫苗股票,其市值在几个月内就已经从30亿新台币膨胀到700亿新台币,怎能不让人联想到其中的经济算计和腐败行为?

由于执政当局的各种荒腔走板的政治防疫,造成今年疫情影响全岛,对台湾社会和经济民生带来冲击和影响,所谓纾困案和振兴券的发放政策也一再忽视民众期待。而现在又强推“高端”疫苗草菅人命的行为,已使台湾民怨不断上升。

近期,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在8月24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由于疫情和疫苗的问题,蔡英文的民调继续下降,尤其是在20-24岁这个区间的年轻族群中的支持率出现大幅下降,由2020年5月她第二任期开始时93%的支持率大幅降低到今年8月的47%。而这个群体恰恰是一年多前台湾地区选举中大部分支持她的“首投族”,也是这次“高端”疫苗中预约较多的群体之一。

民意的大幅下跌已经对蔡英文当局提出警讯,如果一再政治挂帅,以政治操弄和民粹手法行事,用民粹反科学,将只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唾弃。(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