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中国日报网评:英雄不朽 魂兮归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丨 作者:刘庆东 丨 时间:2021-09-01 丨 责编:唐华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中韩在韩国仁川举行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

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抵达沈阳后,相关部门将于9月2日上午在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举行烈士遗骸迎回仪式。英雄不朽,魂兮归来!在英烈为之守护的家国故土,我们迎接英雄的回归。

71年前,美国悍然出兵,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上。为了保家卫国、捍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涌现出罗盛教、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等英雄人物,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些敢于直面生死的勇士,为了祖国和人民的使命,肝胆相照、精忠报国,与敌人顽强抵抗,殊死搏斗,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烈史诗。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打出了军威国威,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让全世界对新生的共和国刮目相看。广大志愿军将士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71年过去了,我们迎接烈士归来,就是要时刻告诫自己,“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71年过去了,祖国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侵略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志愿军将士,始终没有忘记用鲜血染红金达莱花的烈士。

古今中外,人们对和平与安宁的渴望与追求从未停息。我们庄严举行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就是为了铭记历史,共创未来。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最大的公约数,也是不分种族、肤色、地域、宗教、文化等的全人类共同诉求。中国为人类和平与安宁事业的长足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我们深刻铭记历史,不断提醒自己居安思危。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数抗美援朝作战的革命战士浴血奋斗、同仇敌忾,赢取战争最终胜利的伟大事迹,有力地证明了,中华民族一定是具有顽强生命力、意志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民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我们必将继往开来,不负重托,以一往无前的英勇姿态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篇章。

(编辑:王辉 许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