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共赴北京之约,共谱“服贸”华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9-02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9月2日,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中国首都北京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为期六天的这次国际服务贸易交易盛会,除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出席外,还将举办5场高峰论坛,119场专题论坛及行业会议;举办国别推介洽谈,省区市及港澳台推介洽谈和行业推介洽谈等74场活动;同时组织8场边会活动,包括商务沙龙、餐会酒会等。

自2012年起,中国国际服贸会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从原来两年一届变成现在每年一届。今年又首次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设置“双会场”,更加彰显了服贸会的创新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如今,这一全球唯一涵盖服务贸易12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不仅成为中国服务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国际服贸洽谈交易平台、国际服贸政策研讨发布窗口、各国服务贸易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成为具有持续发展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盛会和一张金色名片。“服贸会”也因此成为“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中的一个热词。

全世界共有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有76亿人口,哪一国、哪一人,哪一月、哪一天,能离开服务与被服务?尤其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服务的业态和样式更加多元、更富活力,更成为经济体量的重要组成。甚至可以说,服务与被服务,就是推动社会进步、人类发展必不可少、不可替代的驱动力。只要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停止,人类对服务的需求就不会停止,反而会随着社会进步、文明提升,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并同步带动各国经济不断发展。这就是举办中国国际服贸会的逻辑起点,也是这一国际盛会的价值所在。

一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时提出三点倡议: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这三点倡议不仅为中国指明了服务贸易发展开放的方向、创新的方向、合作的方向,也引发了参会嘉宾的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致辞充分彰显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打造全方位高层次开放新格局的决心,同时也传递与世界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的信心,令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从广交会到进博会再到服贸会,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践行着与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承诺。可以说,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和合万邦、美美与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的禀赋品性,是我们传承不变的基因。这是胸怀也是理念,这是担当也是使命。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止,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的冲击,必将在全球化洪流中得以消解。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的服贸盛会,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吸引了更多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及驻华机构线上或线下办展办会,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红红火火的服贸会,再次展示了全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心愿,构建起国际服务贸易交易的宽广平台,打开了各国互利共赢的通道,连接起国之交、民相亲的桥梁纽带。也再次证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最佳选择,是处于十字路口国际社会的正确方向。

共赴北京之约,共谱服贸华章,共襄国际盛会,共创美好未来,世界徐徐铺展开各美其美、绚烂光明的壮美画卷。(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