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以历史之名铭记胜利,让英雄之光照亮征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1-09-03 丨 责编:唐华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时光流逝,但有些日子注定被永久铭记。在抗战胜利76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人们在回望历史中收获心灵的洗礼、得到思想的升华。

河南南阳市当地媒体推出“纪念抗战胜利76周年 山河同在”系列报道,与读者一起回望气壮山河的抗日史诗,凝聚兴我中华的磅礴伟力;甘肃永昌县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牢记历史为切入点,通过观看抗战专题视频、抗战知识问答等形式,回顾中国人民艰苦抗战的峥嵘岁月;广西桂林市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6周年文艺演出活动,百余位党员群众追忆革命先辈的艰辛历程,讴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誓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从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蹂躏中国东北的白山黑水,到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十四年抗战的血与火背后,是3500多万同胞伤亡,930余座城市先后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于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支撑起救亡图存的希望。从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神话的平型关大捷,到粉碎侵略者“囚笼政策”的百团大战;从让日军“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的黄土岭战斗,到打响华中反攻第一枪的车桥战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不甘屈辱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以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赢得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永载史册的重大贡献!

战争硝烟早已散去,苦难岁月还需铭记,并非是要背着包袱前行,而是只有牢记来时的路,才能走向更远的前方。正如联合国的呼吁:“我们有责任见证苦难永远不再重演,受难者的记忆被永久尊重。”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左权,“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弹尽后毅然投江的八名抗联女兵,打完最后一粒子弹后壮烈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当76年前的历史场景在这一天再次重现,当战争创伤在和平年代只能靠记忆的方式还原,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已然在心中默默地葆有一份肃穆与庄重。

习近平强调,“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3日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光明前进一步,黑暗就退缩三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在这特殊节点进行纪念,并赋予它更高一层含义——通过合作共赢和国际秩序搭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断为和平注入正能量。

以历史之名铭记胜利,以和平之光照亮征程。永远向着和平与发展前进,这是革命前辈的夙愿,更是中华儿女的使命。就在抗战胜利76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9月2日,我国迎回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109名烈士的遗骸以及1226件遗物返回故乡。英雄们在大多数人犹豫之际,把无畏、责任和忠诚装进自己的行囊,给世人留下一个个匆忙却又无比坚定的背影。从出征之日的战火纷飞,到归来之时的锦绣山河,我们始终未忘记每一次所取得的伟大胜利,都浸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碧血丹心。如今,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已经转交到这一代人的手里,我们将不惧强敌、上下一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将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