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中国将坚定务实地推动服贸发展与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幽薇 丨 时间:2021-09-03 丨 责编:王鑫

袁幽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际经济论坛秘书长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日晚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明确向外界传递了两个鲜明的信息:一是中方高度重视服务业的发展,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二是中国将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在发展服务贸易和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中国的服务贸易已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在此基础上,中国在服务贸易方面所采取的新举措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局的背景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人员、物资的正常交往与流动,包括传统服务贸易在内的全球贸易大幅萎缩,全球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特殊情况下,以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带动中国经济一枝独秀。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中国将对标国际服务业先进规则,为服务业发展和开放继续构建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开放路径和发展模式等方面都在加强新的探索与尝试。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国服务业开放的重点领域将放在生产性服务领域和消费性服务领域,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外包,实现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有机结合,从而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提升我国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并更深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有助于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主席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将坚持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凝聚各方在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共识,并将以务实行动创造开放发展的新机遇。中国已经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往来,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双边合作机制,还与中东欧国家和金砖国家签订了服务贸易合作倡议和路线图。中国作为全球贸易第一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主动作为,深入参与到相关国际性协定的谈判和制定中,引领多边服务贸易规则制定与协调。未来中国将在利用好服贸会、广交会和进博会三大平台的同时,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重点服务贸易伙伴国的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