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人类的不凡力量,生命的美丽绽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9-06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旋律欢快、舞蹈连台,焰火华美、灯光绚丽,神清气爽、笑脸盈盈,会旗交接、圣火熄灭……9月5日晚,历时13天的东京残奥盛会落下帷幕。党中央、国务院在致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贺电中指出,“你们的出色表现进一步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凝心聚力注入了精神力量”。

如果说体育运动最能带给人快乐,最能承载人情感,最能展现人境界,那么残奥会上的一幕幕高燃时刻、动人场景,就最能展现人的天性,最能激励人的意志,最能将人的拼搏美、气质美、心灵美……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奥运会是对运动员体能极限的挑战,残奥会则是对运动员精神意志的考量。残疾,不但未能掩盖人类的优秀特质,反倒将万物之灵的所有美好,放大给天下苍生。

拼搏美。观看残奥比赛,让人更加感动、更为震撼。常人参与的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橄榄球等等,以及射击、射箭、赛艇、击剑、柔道、马术、举重、游泳,都阻挡不住残疾人运动员参与的脚步。当然,他们有的需要借助器械和帮助才能完成。就像中国盲人田径选手刘翠青,要在领跑员徐冬林的带领下参加比赛。他们中间那根10厘米的牵引绳,就是刘翠青的眼睛。跑弯道、直道包括终点冲刺,全靠徐冬林的牵引绳给她发出暗示。这次刘翠青以56.25秒的成绩,摘得田径女子400米T11级决赛金牌,创造了新的残奥会纪录。无论是仰泳运动员郑涛咬着毛巾起跑,还是50米自由泳选手马佳重赛后依然打破纪录,残奥运动员赛场上的倾情投入、倾力拼搏,重在参与、乐在其中,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动人心扉的美。

气质美。9月2日,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TT6-8级比赛中,由茅经典、黄文娟、王睿组成的中国队以2:0击败荷兰队夺得金牌。可是大家未必知道,王睿是汶川大地震的一名幸存者。13年前“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15岁的王睿正在教室备战中考,她被几块预制板砸中双腿,在废墟下被掩埋十多个小时。当父亲和舅舅找到她时,她的右腿肌肉已经坏死,不得做不截肢手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瞬间走进了人生的低谷。可有幸的是,她由此与乒乓球结缘。为了练习基本功,她就加大训练量,为了接住角度刁钻的来球,摔倒就成为她的“家常便饭”……她和队友站在领奖台上,志得意满、眼放光芒,让人感受到别样的气质,领略到风雨之后彩虹的艳丽。

心灵美。8月27日东京残奥会领奖台上的一幕,戳中了无数观众的泪点。获得游泳女子50米蝶泳S5级比赛冠军的我国选手卢冬,因为看到亚军和季军坐在轮椅上,于是主动单腿下蹲与之合影,这一温柔举动尽显心灵之美、温柔之美,获得无数点赞。卢冬小时候遭遇一起车祸,让她失去双臂。可她并未因生活的磨难而消沉,反而变得更加坚强。她不仅学会了用脚学习和生活,还开始练习游泳,人也变得更加积极、乐观。从卢冬身上,我们看到残疾人虽然因肢体、语言、听力等存在缺损而成为弱势群体,但精神同样高尚,心灵同样高洁,在人类精神的海洋里,照样是引领方向的航标。

这次东京残奥会,中国派出了有403名残疾人运动员组成的强大军团,第5次包揽残奥金牌数、奖牌数“双第一”。一次次奏响的国歌,一次次升起的国旗,让我们为之振奋、为之骄傲。他们以自己的方式闪耀生命之光,接受命运对意志品质的挑战。他们顽强拼搏、精彩展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与各国运动员一起,在东京湾畔演绎出一场属于全人类的体育盛宴,诠释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他们的拼搏全世界都已看到,他们笑脸全世界都能记住,他们的精彩全世界都在喝彩,他们无疑是学习的楷模、励志的榜样。有他们在,所谓的“躺平”黯然失色。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境况下,我们都只有奋斗的单选,没有颓废的理由。

在残奥会圣火熄灭的日子里,我们应在心中时常奏响《追梦赤子心》的旋律——“我想在那里最高的山峰矗立,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用力活着用力爱哪怕肝脑涂地……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就算鲜血洒满了怀抱,继续跑 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为了心中的美好,不妥协直到变老……”(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