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幸福草”彰显中国贡献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9-07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2021年9月2日,由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论坛的贺信中指出:我长期关心菌草技术国际合作,2001年中国首个援外菌草技术示范基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成落地,至今这一技术已推广至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合作紧扣消除贫困、促进就业、可再生资源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发展目标,为促进当地发展和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发展中国家普遍欢迎。

有一种草,被种到了全世界;有一种草,被称为“幸福草”。这就是中国菌草。中国菌草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作出的重大贡献,透过数据和口碑就能看出。如今,菌草技术已在中国31个省(区、市)的500多个县(市、区)、全球100多个国家推广应用。斐济称赞菌草是“岛国农业的新希望”;莱索托农民称菌草种植蘑菇为“快钱”;卢旺达3500多户贫困农户因参与菌草生产,每户每年收入增加了1到3倍。亦因此,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先后获得“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等多项荣誉,联合国支持和参与的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也授予中国菌草技术“世界生态安全奖”。这些桂冠,无疑是对中国菌草技术及其应用成果的证明,折射了多重示范价值。

菌草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被誉为“菌草之父”的林占熺,出生在福建连城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光脚丫上学、地瓜片充饥的童年时光,使他对山区的贫困生活刻骨铭心,也为日后他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打下了坚实的情感基础。在探索和发展菌草技术的40余年里,林占熺和他的科研团队,坚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中国农民口袋里,并逐渐把菌草技术传播到世界各地,为再生资源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当地发展和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人人都能最快地掌握菌草技术,他把自己发明的技术一再简化,拆除一切技术壁垒,直到大家“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即使是最落后地区、最贫困群体,也都能因陋就简、因地制宜进行生产,实现千家万户参与、千家万户发展。

菌草将发展福祉惠及全人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粮农组织十分关注菌草技术。26年前即1995年,菌草技术就被列为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培训项目;1996年,林占熺携带菌草技术首次出海,赴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推广获得成功。几十年来,林占熺团队以菌草技术解决世界粮食危机,以“能源草”解决世界能源危机,并接受国际组织和中国政府的委托,为全球数十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培训菌草技术,通过推广菌草新技术保护、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了光、热、水三大农业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植物、动物、菌物三物循环生产,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效益结合。福荫世界、造福人类。

菌草为地球生态注入清新剂。保护地球生态,应对气候变化,现在已是摆在各国面前的迫切议题,中国也向国际社会做出了实现“双碳”目标的郑重承诺,划定了目标实现的时间表。实践证明,菌草就是非常理想的清洁能源。以菌草取代木材、米糠为菇类培养基,不仅能提升菌菇品质、降低成本,更直接减少了木材砍伐量。仅“以草代木”种植香菇一项,全国每年可少砍树木2000万立方米,推及世界,那将会产生巨大收益。此外,1公顷干巨菌草的燃烧值,相当于60吨原煤燃烧值。无疑,菌草对保护生态安全、环境向好价值非凡,让地球生态趋向清新。

勇立潮头唱大风,中国菌草建奇功。创新、创造,从来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禀赋;中国科学家更不缺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能力。在面对“菌林矛盾”“菌粮矛盾”时,中国科技人员蹚出了菌草技术的新路,并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与担当,向世界分享这一技术。今后,中国愿同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