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科技实现共赢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1-09-09 丨 责编:唐华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站在时与势的“时代路口”会发现,科技领域的自立自强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变量”。宏观的语境,总有具体有形的映照,航天领域的科技攻关就有着最为精彩的落笔。从“北斗”组网、“墨子”传信、“嫦娥”探月,到“天问”登陆、“天舟”送货、“祝融”行走……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领域一次次传来捷报,不仅彰显着我国高科技领域创新能力的“敢为天下先”,更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留下了航天强国建设的铿锵足迹。

探索浩瀚宇宙,始终是人类孜孜不倦的梦想与追求。9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32届国际航空科学大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航空科技是20世纪以来发展最为迅速、对人类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科技领域之一。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航空科技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开展全球航空科技合作十分必要、大有前途。希望本届大会为促进全球航空科技合作发挥积极作用,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人类脚踏同一片土地,仰望同一片星空。中国航天器的每一次升空、每一次飞行、每一次超越,不仅凝聚着中国追求科技创新的不懈努力,也体现着中国推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表率担当。当“祝融号”火星车传回火星影像并引起全世界关注时,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将继续本着为全人类谋福祉的精神,以开放包容姿态推进国际合作,为探索宇宙奥秘、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联合国—中国围绕中国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第一批项目里,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9个项目成功入选;全球系统建成的北斗导航卫星正在为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半数以上国家装上了北斗系统……“扬帆起航,探索九天”,中国航天取得的每一次成果,都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重大贡献。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着眼于经济发展的谋福祉,还是致力于科技创新的看未来,人类都需要携手同行、团结合作。从理念提出者,到具体执行者,中国用一个个高科技创新成果一以贯之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已向世界提供新冠疫苗和原液超7亿剂,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数量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作为中国制造的名片,中国高铁在印度尼西亚已有了成套技术整体走出去的建设项目;在巴西亚马孙河流域,中国已架设起了现代化特高压输电线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中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行动诠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内涵。中国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舞台,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科技的助力。两者相辅相成,最终写出人类和平发展的“美美与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科技实现共赢共享。科学家霍金曾提出关于“平行宇宙”的猜想,希望在地球之外找到第二个人类安身立命的星球。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支撑着全人类相互协作、共同探索。如果说文化是人类的精神瑰宝,那么科技就是人类的前行引擎。在第32届国际航空科学大会上,我们无比期待振奋人心的中国声音。(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