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新政陆续出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曹钟雄 丨 时间:2021-09-10 丨 责编:王鑫

曹钟雄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经济学博士

近期,中央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影响经济和社会运行的新政策。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到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到教育领域的“双减”,这些政策涉及经济社会的各个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是在原有政策体系基础上提出的创新性新政策、新体制、新机制。经济社会的行稳致远,最重要的是有赖于体制机制的保驾护航,有赖于夯实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制度性基础设施。

持续推进自贸区改革创新集聚全球化新养分。近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表示,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拥抱世界,撸起袖子抓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倡导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我国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就是针对目前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堵点、痛点,进一步推动从降门槛到扩大进口、提升营商环境,开展进口贸易创新、推进开放通道建设,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创新账户体系管理等金融开放,开展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开展网络游戏属地管理等试点创新。

构建科学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释放创新新动力。创新科技成果评价方式,通过评价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推动产出高质量成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的发展动力。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创新能够为科研人员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改变过去科技创新“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评价问题,也为科研成果走进实际、走进应用、走进市场消除了体制的梗阻。

维护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新保障。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经济一路狂奔,释放出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牵引动力,但同时也滋生了一些安全隐患和问题。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告别野蛮生长,善用创新活力,重塑平台经济健康生态,事关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事关国民经济发展的顺利转型,事关国际竞争优势的构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一旦遭到破坏、丧失功能或者数据泄露,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利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为数字经济的安全运行奠定了法律基础,守住了发展最为关键的阀门。

实施“双减”是为学生减负为社会减压的新举措。在社会竞争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中国教育一直是负重前行。中小学生负担过重,义务教育短视化、功利化问题突出,孩子教育更是增加了社会的焦虑。实施“双减”政策正是为了回应社会关切与期盼,着眼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障学生休息权利,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双减”是事关未来一代健康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是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加以推进的关键落点。

经济社会的行稳致远需要一系列的重大政策、重要法律的保驾护航。正所谓“大道至简,大音希声”,近期陆续出台的系列重大政策,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对民族复兴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有着关键和长远的影响,是锤炼本领转危为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的重大战略布局。(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