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腐败问题的治本之策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沈夏珠 丨 时间:2021-09-13 丨 责编:郭素萍

沈夏珠  江西师范大学苏区振兴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意见》明确了重点查处对象,强调了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开展相关工作的职责要求,为推动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保障。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对腐败问题的系统治理。腐败问题的产生,有腐败主体自身的主观原因,也有其工作环境的客观原因,是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大量的案例表明,腐败分子的堕落有一个发展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行贿者是重要推手,行贿者为了谋求特殊利益、不当利益、非法利益对有关领导干部进行“围猎”,是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重要原因。更有甚者,为了维系和扩大特殊利益、不当利益、非法利益对有关领导干部不断“投喂”,使其由“小贪”变成“大贪”、“苍蝇”长成“老虎”。因此,滋生腐败的社会环境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就不可能构建一个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因此,治理腐败必须坚持系统思维,一方面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通过纯洁党风政风来推动社会风气优化;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风气建设、将反腐败斗争推向社会,通过纯洁社会风气来支持党风政风建设,努力构建一个党委领导、全民参与完善的预防腐败、反腐败政治社会系统。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对腐败问题的依法治理。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反腐败斗争,要强化法治意识,特别是要完善与受贿行贿一起查相配套的制度和法律体系,夯实依法反腐败的制度基础。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惟其如此,才能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大量的案例表明,一些行贿者之所以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除了利益驱动外,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法治意识淡漠,总认为反腐败斗争的对象主要是受贿者,行贿者只要不是公职人员,就没有什么风险,即便查实了也无需付出代价,在一次行贿中尝到甜头后,就变本加厉、肆意妄为,以行贿作为敛财的捷径。因此,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方面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要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共同维护法治秩序,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社会环境。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对腐败问题的综合治理。腐败问题影响十分广泛,但凡权力到达的地方都存在腐败的可能。因此,权力到达哪里,监督执纪就应该到哪里。受贿主体一般为掌握公权力的党政干部,但是行贿主体具有多元性,有一般群众和市场人士、市场主体,也有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另外,腐败领域也具有多元性,有在国家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中行贿的,也有在组织人事、执纪执法司法、生态环保、财政金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帮扶救灾、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行贿的,还有实施重大商业贿赂的行为。行贿主体和腐败领域的多元性决定了反腐败斗争必须加强综合治理,党政机关不能关起门来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提高腐败问题综合治理能力,在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同时,在全党全国范围加强反腐败法制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结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推进反腐败理念、内容、形式、方法等创新,严守法度、把握力度、确保效度,形成党内与党外、体制内与体制外、国内与国外的反腐败合力,形成腐败问题综合治理格局。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对腐败问题的源头治理。腐败的根源有内部根源和外部根源。腐败主体自身的理想信念动摇、人民情怀缺失、享乐主义追求、法治观念淡漠等都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内部根源,所以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把牢广大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通过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筑牢不敢腐的政治底线、不能腐的制度藩篱、不想腐的精神长堤。另外,制造腐败、迎合腐败、屈服腐败的行贿主体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外部根源,所以,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依法履行查处行贿的重要职责,对查办案件中涉及的行贿人,依法加大查处力度,该立案的坚决予以立案,该处理的坚决作出处理,并建立对行贿人处理工作的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对于行贿所得的不正当财产性利益,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于行贿所得的不正当非财产性利益,如职务职称、政治荣誉、经营资格资质、学历学位等,督促相关单位依照规定通过取消、撤销、变更等措施予以纠正。努力构建不敢行贿、不能行贿、不想行贿的社会环境,铲除滋生腐败的外部根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不断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反腐败斗争是治标的,通过反腐败斗争努力实现不敢腐的治党目标;制度治党是治本的,通过制度治党努力实现不能腐的治党目标;思想建党是治根的,通过思想建党努力实现不想腐的治党目标。印发并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通过制度化的手段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实现对腐败问题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是腐败问题的治本之策,不仅将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也将有利于为经济发展创造健康良性的社会环境,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对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的有力保护,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责任编辑: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