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美元首再度通话为两国关系企稳改善提供重要契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随鑫 丨 时间:2021-09-14 丨 责编:乐水

付随鑫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9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沟通和交流。

习近平主席指出,美国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这不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国共同利益;中美都应该拿出战略胆识和政治魄力,推动中美关系尽快回到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两国有关部门可以继续接触对话,推进在气候变化、疫情防控、经济复苏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同时挖掘更多合作潜力。

拜登表示,两国没有理由由于竞争而陷入冲突,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愿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确定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

这是中美元首自今年2月11日首次通话后,时隔7个月的再度直接沟通,将对稳定中美关系、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美方不得不主动打破僵局

此次通话是拜登首先发起的,而且是在华盛顿当地时间深夜。这意味着拜登已经认识到:其上任以来的中美关系僵局是不可持续的,具有重大潜在风险,需要两国领导人再次直接沟通才可能打破僵局、恢复稳定、开展合作。

自2月份两国元首通话以来,两国高级官员已在多层次、多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接触和交锋。拜登基本上延续了特朗普的对华强硬立场,同时试图联合盟友共同抗衡中国,但结果并不完全符合其预期。中国并没有屈从于美方压力,美国反而继续因中美关系恶化而遭受损失。

近来美国内部要求拜登政府打破中美关系僵局的压力日益增大。美国从阿富汗仓惶撤军,但对于后续阿富汗局势的稳定,美国急切需要得到中方的配合。另外,应对气候变化是拜登政府的首要外交议程之一。如果没有中国的合作,拜登政府就不可能实现其既定目标。同时,美国商界也不断敦促拜登政府改善中美关系,减少两国贸易壁垒。

在上述内外压力下,拜登只能拿起电话,主动发起两国元首间的直接沟通,打破僵局,防止中美关系继续恶化。

美国需要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对华政策

拜登政府宣称其对华主张是该竞争时竞争,必须对抗时对抗,能合作时合作。虽然没有迹象表明,此次元首通话后,拜登政府会改弦更张,但美方这一主张完全是以自我为中心、一厢情愿的,既不尊重中国的正当利益,也不符合当今世界的现实。

对华战略竞争是美国主动挑起的,但美国却希望中国配合,防止竞争演变成灾难。美国官员明确表示,这次元首通话的目的是制定“护栏”,确保美国的行动不会被中国“误解”,以便能够负责任地管理大国关系。但中方态度向来明确,即愿意与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构建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美方在竭力打压中国的同时,却一厢情愿地希望中国跟美国进行分领域合作。拜登政府试图把它所看重的气候议题跟贸易、人权、病毒溯源、涉疆涉台涉港等议题区分开来,两次派气候变化特使克里访问中国。但中方明确表示,美国需要认对待中国的基本利益诉求,不能指望在打压中国的同时要求中国与其合作。

近年来,美国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在快速下降,当今世界越来越多极化,国际事务早就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美国既无能力也无意愿承担国际责任。在此情况下,拜登政府应当面对现实,抛弃以自我为中心、一厢情愿式的对华政策,把中美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上。

元首通话后中美关系有望企稳改善

此次通话表明拜登政府已经开始认清现实,愿意做出一定努力来稳定中美关系。虽然很难指望两国关系很快显著向好,但元首直接沟通将成为两国关系改善的重要契机。

这次通话为此前中美关系的恶化起到了托底作用,两国关系有望“止跌企稳”。两国元首都同意,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对引领中美关系正确发展非常重要,应当妥善管控分歧,避免陷入冲突。这意味着双方都清晰地认识到两国关系应当有界限和底线,不能任其继续恶化。

此次通话从最高层级为中美开展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接下来两国关系将有望逐渐转向注重合作的基调。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评估工作已经接近完成,其中包括特朗普时期对中国加征的关税,而且近大半年美方已经充分领会了中方的立场。这次通话有可能为两国关系提供一个暂停对抗、重启合作的契机,或许有望在今年看到两国恢复部分军事、贸易、气变、人文交流等方面的谈判与合作。(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