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点燃全运圣火,“全民全运”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1-09-15 丨 责编:乐水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古城西安、盛装迎宾。9月15日20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以“秦岭四宝”为吉祥物的“朱朱”“熊熊”“羚羚”“金金”,分别身着“富裕黄”“圣地红”“梦想蓝”“生态绿”运动装,精神焕发、充满活力,为十四运增添了欢乐喜庆的氛围。3900多万三秦儿女,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健儿及宾客张开欢迎的臂膀、送上诚挚的祝福。奔向新时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

活力赛事持续刷屏,古都西安C位吸睛。按照十四运赛程安排,很多项目已经在开幕式前精彩展开。我们在东京奥运会上看到的中国体育健儿的矫健英姿,又在古都西安再度亮相。“霏神”来了,“莎姐”来了,“苏神”来了……各路运动大咖聚会古都,继续演绎属于他们、属于这个时代的传奇。在12日下午进行的全运会女子10米台决赛中,全红婵发挥稳定,在第四轮和第五轮难度系数均为3.2的动作中,多位裁判打出满分,最终以419.25分的优异成绩完美登顶。“水花消失术”连续上演,惊艳了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内的所有观众:先是屏住呼吸的寂静,再是热烈爆发的惊叹。

全运会是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从1959年9月举办首届全运会至今,已经走过了62个春夏秋冬。较之其他运动会,全运会更加凸显全民参与的特点。特别是2017年天津全运会,勇于直面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中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深度融合,推出了7项改革举措,设立19项群众比赛项目,书写了“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崭新篇章。

本届全运会亦是如此,共设54个大项595个小项,其中群众比赛项目设19个大项185个小项。本届全运会群众选手参与面更广、获奖范围更大,为“体育大国”转向“体育强国”倾情倾力、倾心倾智。“全民全运”的口号,正一步步变成现实的图景。通过全运会这种顶格赛事,吸引更多人投入全民健身的行列,增强普通百姓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为健康中国夯实体育基础。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们不能止步于在国际体育赛事上争金夺银,还要向体育强国华丽转身,提高整体国民的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我们无论在普及群众体育和社会体育,完善体育法律法规,健全体育管理机制,发展体育产业,还是增强体育传播影响力,提升体育科研成果先进性,丰富体育国际交流等方面,都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全民全运”这个杠杆。我们就是要借助运动健儿创造的优异成绩进一步激发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点燃全民参与运动、坚持运动的热情,让经常性体育锻炼成为日常生活的常态,为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凝心聚力,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责任编辑: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