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紧紧抓住“聚焦备战打仗”这个牛鼻子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传宝 丨 时间:2021-09-19 丨 责编:王鑫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5日到驻陕西部队某基地视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备战打仗,加快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习近平主席始终把备战打仗放在强军兴军的核心地位加以强调,要求全军官兵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准备。在多次视察一线部队的时候,习近平主席说的最多的,就是要求全军部队聚焦备战打仗这个第一要务,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核心职能,是军人的主责主业。军人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力量,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能打仗、打胜仗。“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只有不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把备战打仗摆到位、抓得紧,磨砺胜战刀锋,锤炼过硬素质,提升实战水平,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确保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转变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尤其要看到,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国土安全依然面临威胁。面对纷繁复杂的安全形势,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全军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交织推进,以空间、深海、网络空间等技术领域的发展推动战场空间向全维化拓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等新一代军用信息技术大幅提升了战场信息支援保障能力,以定向能、高超声速、网络空间攻击等技术的发展催使火力打击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军事科技的普遍升维,为国防和军事领域新一代颠覆性技术发展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这对军事理论创新、战场空间拓展、打击方式变革等产生巨大影响,推动战争形态向高维、多维等更高阶形态加速演进。

技术因素在战斗力生成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大量高尖端武器不断得到运用,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与之相适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发生新的变化,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等特征越来越突出。这就要求,要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必须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在强军兴军中的重要作用,在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上,让科技真正发挥战略支撑作用。这就要求必须加快创新发展,绝不能以1.0的准备来打2.0的战争,否则,必然会遭到降维打击而惨败。

历史告诉我们,军队是否真正能打仗、打胜仗,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全军官兵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才能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中华号”巨轮扬帆远航提供坚实支撑。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必须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对突出短板弱项要扭住不放、持续用力”。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军兴军的战略高度,指明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向,再次强化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为全军强化责任担当、聚力备战打仗提供了基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军将士必须坚决牢记统帅嘱托,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创新发展,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进一步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