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选贤选能新选制 由治及兴创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关山度 丨 时间:2021-09-20 丨 责编:吴佳潼

关山度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9月1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2021年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正式投票结束,选委会1500个席位中的最后364席最终确定。这不仅仅是香港选举制度完善后的首场重要选举,更是香港政治制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随着“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全面贯彻落实,越来越多真正关心香港长远利益,坚定爱国爱港,同时具有优秀管治能力的各界精英加入特区管治团队,从而排除外部干扰,集中力量解决制约香港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更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发展成果。

一段时间以来,包括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产生办法在内的香港选举制度存在着明显的漏洞和缺陷,在外部反华势力的干预和渗透下,许多反中乱港分子通过制度漏洞堂而皇之地进入特区选委会和立法会。他们参选时,很少拿出切实可行的纲领,而是借机宣扬“港独”立场。当选后,更是把本是神圣的履职使命当成牟利手段,与美西方反华势力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将“一国”与“两制”对立起来,将国家利益与香港利益对立起来,在香港管治架构内“逢中必反”,肆意抹黑、歪曲中央政府的对港政策,让香港一次次错过发展良机。

有鉴于此,香港新选举制度以“爱国者治港”为根本原则,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核心,将反中乱港分子彻底排除在特区管治架构之外,目的就是为了更好落实“一国两制”,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新产生的香港特区选委会将继续提名并选举产生行政长官,并同时增加了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直接参与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等新职能,有利于在立法会中形成稳定支持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的多数力量,促进行政和立法机构之间的有效沟通。

特别是选委会新增加的第五界别,包括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这些代表有强烈的家国情怀,熟悉党和国家政策,深知香港与国家血浓于水的关系,有大局观、历史观,实际上肩负着平衡香港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作用。其他四大界别的代表更多是按照各自所在的行业、领域和区域履职尽责,而第五界别则能更多从国家大局出发,维护香港的长远利益。

香港发展的机遇在内地,这已经成为香港各界的共识。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才能从根本上推动香港经济发展,进而解决深层次的社会民生问题。内地一直是支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近期密集出台了多项惠港措施。从广东省各级事业单位面向港澳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到跨境理财通、债券“南向通”的落地,再到备受瞩目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扩容,都能让香港同胞切实感受到来自内地的关怀与支持。

如今的大湾区不仅进入经济发展新阶段,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更是互动频频。8月26日,广东、香港、澳门宣布将联合承办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这是粤港澳首次联合承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9月2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开幕,超过29.8万个知名品牌、超100个产业带商家带来1300多万件商品,这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跨境融合;9月21日,“湾区升明月”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将在深圳举办,众多两岸三地的知名音乐人、电影人将齐聚一堂,让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感受大湾区的血脉相通,彼此共融。

这一切都充分证明,目前正是香港实现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机。香港新一届选举委员会的选贤选能在这一大背景下意义重大。希望这些符合“五个善于”的治港人才,能够开启香港特区良政善治的新局面,为“一国两制”实践掀开时代新篇章。(责任编辑:王志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