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放大彰显中国经济活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韩文龙 丨 时间:2021-09-21 丨 责编:吴闻达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副教授

近期,中国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放大。截至9月17日,A股市场连续42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元,中国股市连续出现巨量成交额,彰显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和股市充满了信心。具体来说,以下几个原因助推中国股市近期出现了积极面。

首先,中国经济总体平稳运行,为股市注入了增长信心。1-8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等增速较好;高技术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等发展稳中有进,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品增速较好;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市场活力持续释放;CPI保持在合理区间,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其次,国际上相对充足的流动性,驱使大量的资本进入中国股市。为应对新冠疫情,恢复经济增长,加大社会救助等,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很多国家实施了货币放水,使得全世界的货币流动性异常充足。疫情控制较好,经济增速较为平稳的中国成为了外资流入的福地,中国股市也成为国际资本追逐的香饽饽。

再次,为应对疫情影响,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政府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为保持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政府进行跨周期宏观调控政策,加强了对金融业、房地产、教育培训、平台经济的调控力度,以及一系列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政策的落实,使得相对充足的社会资金进行了再配置,部分资金进入了新行业和新领域,部分资金进入了股市和债市。

最后,资本市场的结构性变化推动了股市的新变化。受到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影响,股票市场中的公募基金开始调仓,上半年融资融券交易量增加,私募基金量化投资活动频繁,普通股民投资热情高涨等都使得近期中国股市出现了结构性调整。

近期中国股市呈现的火热现象,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融资渠道,通过资金在再配置效应和聚集效应,有利于为新业态、新模式和新行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拓宽老百姓的金融投资渠道,解决大规模社会沉淀资金的出路问题。

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且展现出了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潜力。总体来讲,股票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随着各项规制和监管措施的逐步完善,中国股市将会更加规范、更加强大,将会发展成为与中国经济规模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全球资本市场。但是,需要谨记“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广大股民来讲,还是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具体行业发展情况和单个企业的财务状况等,进行获利机会和损失风险的有效平衡,实现资金的合理配置。(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