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明月只此一轮,中秋可谓万象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唐伟 丨 时间:2021-09-21 丨 责编:吴闻达

唐伟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研究员

明月只此一轮,中秋可谓万象。

层林尽染,从平原到丘陵,“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红橙黄绿青蓝紫,千里江山,由你检阅;硕果低垂,从田野到果园,“十里西畴熟稻香,槿花篱落竹丝长”,酸甜苦辣咸麻鲜,万般口味,任尔挑选。

无论是大自然的无私馈赠,还是人们辛勤劳动的结晶,中秋无疑是一年十二回月圆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中秋的喜悦,是粮食满仓的丰收,更是人寿年丰的祥和团圆。文人多伤秋,那多半是因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懂得粒粒皆辛苦的丰收是多么来之不易,从一年之计在于春,到三伏天的田间耕锄,汗滴禾下土并非虚言。 

中秋的团圆,有多少家庭,就有多少味团圆。

就像那圆圆的月饼,形状看似都一样,但馅儿却千差万别。花生,五仁,豆沙等不同馅儿的姑且不说,即便是同一种馅儿的,苏式月饼讲究松脆香酥、层酥相叠,重油而不腻,甜咸适口;而徽式月饼则小巧玲珑,洁白如玉,皮酥馅饱;京式月饼外形精美,皮薄酥软,层次分明,风味诱人。

而中秋的万家团圆,又何曾不是如此?四世同堂有大家庭的热闹,扶老携幼,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三口之家也有小家庭的欢喜,夫唱妇随,母慈子孝,又何乐而不为?拉家常,聊工作,围着一桌子的好菜,陪老人喝上几盅,于半开微醺间,翻检陈年旧事,应和家长里短,说一说上半年的心得,谈一谈接下来的计划。过的是团圆节,体味的是生活奥义。

而由于生计,或因长期工作之故,或因临时出差安排,一家人不能团聚,一个电话,一通语音,在微信群里互致问候,通过视频让相隔异地的家人虚拟重逢,虽然不能在一起吃顿团圆饭,但也同样别有一番意味。

传统节日是古老的共同体记忆。虽然我们今天不能像古人那样重温农耕时代的中秋节日仪式,甚至也体会不到农人粮食满仓的那种满心欢喜。但重要的是,传统节日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时令提示,它让我们从现代的社会心理和工作节奏中解放出来,从职场角色和社会身份中暂时逃逸,让我们名正言顺地更迭出一种生活语境和文化背景。换句话说,对早已习惯了公历纪年的城市人来说,传统节日是共同体记忆的浮出水面,也是我们身心得以休养的庇护所。

所以中秋意味着团圆,但也远不止是团圆。趁着中秋节假日,或一个人独自远行,或呼朋引伴出游,寄情山水,畅游异域,改换一下新鲜的生活空间,成了多数现代人的选择。

那,中秋的明月呢?在霓虹闪烁的城市,赏月似乎是一种奢侈,其实也没关系,哪怕是阴雨天气不遂人愿,现代摄影技术也完全可以让月亮随时成为我们观赏的主角——就像北方人以前无法体验的南方金秋丹桂飘香,现在同样可以通过温室盆景得以实现。

传统节日,现代过法。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节日的氛围和内容,就像吃什么馅儿的月饼,只要自己喜欢就好。“晓迎秋露一枝新,不占园中最上春”。不骄不躁,秋风正好,吟一句中秋的古诗,又何尝不是过节?(责任编辑:郭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