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法国个别政客切勿在中法关系上做危险动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一凡 丨 时间:2021-09-24 丨 责编:唐华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近期,据法国媒体披露,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阿兰·李察不顾中方多次抗议,执意计划于10月4日至11日带队窜访台湾。台湾地区政客和民进党当局对此弹冠相庆,将其看作所谓“外交突破”。事实上,如果结合法国内政外交变化,可以看出这波操作是部分政客博眼球、求出位的作秀,但其对于中法关系和“一个中国”原则的危害性不容低估。

阿兰·李察的一意孤行,与其本人捞取政治资本的企图和目前法国的内政环境有很大关系。当前,法国2022年总统大选日渐临近,各党派对选举的投入和关注度不断升温。从目前的民调来看,4年前掀起变革风暴的现任总统马克龙和极右政党国民联盟领导人勒庞仍然稳居前两名,法国传统右派共和党和左派社会党仍然改变不了早早出局的命运。而阿兰·李察本人即是社会党籍,并曾于1997-2002年间担任法国若斯潘内阁的国防部长,而其本人此后却在政坛未有更大建树,只能保住自己的议员位置,在2017年马克龙总统组建新党“共和国前进”后,则迫不及待改换门庭去博得政治第二春。

而此次追随其窜访台湾的“友台小组”副主席马克斯·布里森是共和党籍、成员安德烈·瓦利尼则是社会党籍。可以看出,所谓“友台小组”由各个党派的边缘人士组成,妄图通过“碰瓷”台湾问题达到吸引外界眼球,以争取在法国下一次总统大选后的议会选举中争取更大的出镜率。

然而,我们并不能低估此次窜访活动带来的严重危害性。首先,这一举动很可能让当前法国国内反华势力的气焰更为嚣张。近年来,法国国内舆论和部分政客与国际反华势力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疫情、科技等领域对华抹黑、围堵、施压形成联动之势,打着西方所谓“价值观”“言论自由”“维护民主”等幌子,搞言论霸凌并肆意传播虚假信息。比如此前李察就曾多次推动窜访台湾,而中国外交部门进行的正常工作和交涉则被部分法媒和学者妄称为“中国干涉法国民主制度”,炒作“战狼外交”。

同时,法国正确看待中国的声音往往被媒体和政客进行恶意攻击。两次访问中国新疆地区、《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作者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便遭到网暴和谣言攻击。近日,法国军事学校战略研究所发布“中国影响力报告”,照搬美国、澳大利亚反华机构“报告”套路,将客观宣介中国和中法关系的机构、友人及活动贴上传播假新闻、“扩张影响力”的标签,试图抹黑和丑化中国推动中法交流沟通等正常活动。

此次窜访活动,很可能怂恿法国议会、媒体打着“内政”“言论自由”等幌子,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做危险试探或者搞一些掩耳盗铃的伎俩,危害中法之间的政治互信基础。事实上,近期法国航空企业达索与台湾方面签订幻影战机升级合同,以及去年法国国防部同意出售护卫舰干扰系统等举措,均是为了防务出口利益而在中法关系大局上做出的危险动作,值得警惕。

同时,李察的窜访也可能在欧洲涉台问题上造成不良连锁反应。近期,立陶宛政府同意台湾设置所谓“代表处”,欧洲议会外事委员会通过所谓“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都反映了欧洲某些国家和政客试图在渉台问题上做出危险举动。此类行为若形成错误的示范效应,将严重损害中欧关系的政治互信和相互交往基础。

“一个中国”是中国与任何其他国家外交关系、政治互信以及正常交往的基本原则和底线,任何国家都不可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对于事关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主权和尊严。历史上,法国政府曾在军售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底线,破坏台海稳定,为此让中法关系付出巨大代价。希望少数政客能够及时醒悟,避免让双方都不愿看到的态势再次上演。(责任编辑:唐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