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美西方炮制的新疆人口话题为何是世纪谎言

来源:中新社 丨 作者:王捷先 丨 时间:2021-09-28 丨 责编:郭素萍

  中新社记者 王捷先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新疆的人口发展符合世界人口发展的普遍规律,未来新疆人口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将保持稳步增长,人口规模持续扩大,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口流动趋于活跃。


  近年来,美西方反华势力不断编排、炒作新疆对少数民族实施“种族灭绝”:用卫星图片臆测“强迫劳动”、编造自相矛盾的“强制绝育”“亲子分离”故事、无中生有“文化灭绝”“宗教迫害”谬论。令人生厌的世纪谎言欺骗国际社会、污蔑伤害当地人民。


  详实的数据和事实戳破了谎言。白皮书指出,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长期保持较高水平,各族劳动者自主择业,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得到满足。


  “新疆正处于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繁荣期,西方却说新疆存在种族灭绝,根本没有这种情况。”正如伊朗驻华大使所感慨,客观理性地切身走进新疆,真相摆在世界面前。反华势力永远也拿不出任何有说服力的“证据”,因为谎言就是谎言,“种族灭绝”的帽子永远也扣不到中国头上。


  观察人士表示,某些国家十分清楚,想从“实力与地位”出发、遏制中国的崛起显然不切实际,因此一些人企图从内部扰乱中国,自然操弄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新疆议题,谋求对华优势地位。


  但是,中国始终牢牢掌握着自己的未来,新疆人民生活得好不好不是一些国家可以远程评判的。新中国成立后,新疆人口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今日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人口发展均衡健康。


  在人权问题上,各国需要的是平等而有建设性的对话,而非有些西方国家长期以“教师爷”自居,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颐指气使。中国官方在公开场合表示,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进程。


  纵观新中国发展历程,反华势力要认清,中国人从来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内政从来不容外部干涉,用谎言污蔑中国治疆政策和新疆发展成就行不通,“以疆制华”的企图就像几十年来众多阴谋诡计一样不会得逞。

网站无障碍